砥砺奋进 实干笃行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彰显组织担当——全省组织工作综述
时间:2023-08-24 来源:河南日报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事业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不断推动新时代河南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坚持举旗定向持续凝心铸魂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取得新成效

  6月25日至28日,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举办,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进行学习研讨。

  在河南,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已成为一种习惯:紧扣原文原著系统学,组织党员干部结合个人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发扬“挤”“钻”精神,围绕规定书目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努力做到学习跟进及时、认识跟进到位、行动跟进坚决;抓住“关键少数”引领学,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提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完善领导干部专题党课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常态学,开展“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用好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真正实现了常学常新、常学常悟、常学常用。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学深立场观点方法、学懂道理学理哲理、学出信仰信念信心,不断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近年来,省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依托各级党校主阵地,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围绕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举办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采用多种形式对县处级以上干部开展全员轮训,深入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持续推进“百万党员进党校”活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培训班,课程累计学习量达2933.47万人次,实现各级党组织全覆盖、广大党员全覆盖。构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河南特色教材体系;推进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等5家干部学院规范化建设、内涵式提升,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党性教育特色平台……一系列扎实举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坚持大抓基层建强战斗堡垒

  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得到新提升

  7月上旬,来自全省各地200名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远赴浙江湖州,实地学习观摩“千万工程”好经验好做法,深化“五星”支部创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是我省基层党建工作的载体抓手、创新举措。研究出台《关于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分别明确5个方面29项、27项重点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找准支部工作、支部建设融入中心大局的着力点、切入点。

  全省各地基层党组织围绕“该干什么、怎么干好”这个关键,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提升,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具体化、实体化。全省创成“五星”支部的村591个、社区105个,获评“三星”支部以上的村达到44.9%、社区达到59.7%。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重点解决人、治、物、效问题,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

  抓头雁、带班子,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认真选派轮换驻村第一书记,“头羊”队伍越建越强。抓改革、建机制,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编制“减县补乡”,畅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晋升录用渠道,基层治理效能稳步提升。抓投入、强保障,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破零和提质行动,健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及保障党员权利,基层基础更加稳固。抓减负、重落实,牵头制定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指导等4个目录,持续规范村级组织事务,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提升村级组织整体效能,基层负担不断减轻。

  一个个战斗堡垒日益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提升。在城市社区,推动资源力量下沉,促进共建共享,全省开展“红色物业”创建的小区达1.8万多个、成立业委会(物管会)1.6万多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两新”组织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在省直机关开展“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活动,在国有企业持续抓好党建“根魂工程”,在非公企业实施强党建促发展五项行动,在高校推行强基引领“三级联创”系列活动,在互联网企业实施党建工作“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整体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一面面鲜红党旗迎风飘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彰显。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党中央一声号令,五级书记一起抓,广大党员尽锐出战,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无惧艰险、挺身而出,坚决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固防线;在抗洪抢险最前沿,广大党员与基层群众风雨同舟、并肩战斗,在狂风暴雨中守护万家灯火,用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英雄赞歌……广大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时时处处践初心、显担当,真正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政审联审、“双推双评三全程”等制度。深入实施农村发展党员“育苗计划”,源源不断地把全省各方面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深化党员积分管理、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双服务双报到”制度,激发党员担当作为内生动力。

  组织力量,是我们党战胜艰难险阻的最坚实支撑。全省组织工作始终与中心任务、重大斗争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冲锋在前、淬炼成长。

  坚持事业为上树立鲜明导向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1年,省委着眼今后5年、10年乃至更长时期全省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实施“墩苗育苗”计划,让年轻干部在火热实践中练就宽肩膀、真本领。

  近两年来,“墩苗育苗”干部在基层一线经风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打硬仗,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挑大梁,在大风大浪中壮筋骨,日渐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首在用人。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坚持党管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制度机制,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关键支撑。

  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立完善事业为上、以事识人、人事相宜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脱贫攻坚、国企改革、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新冠疫情防控斗争、乡村振兴、特大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展专项考核,在重大斗争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识别评价干部;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加大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力度,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高质量完成省市县领导班子换届——

  换届承载着谋划一方发展、选配一方执政骨干的重要使命。省委突出全过程把关推选代表委员,突出全方位优化配备领导班子,突出全覆盖真督实导监督换届风气,高质量完成了省市县领导班子换届,真正绘出了好蓝图、选出了好干部、配出了好班子、换出了好面貌。

  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创新实施“墩苗育苗”计划,一次性选派近千名优秀年轻干部开展双向交流任职;选调生招录人数稳步增加,学历层次持续提升;健全完善公务员培养选拔体系,探索开展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工作,激活了干部队伍“源头活水”。

  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

  去年,省委扎实开展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突出政治统领,把理论武装贯穿始终,把讲政治体现到活动全过程、工作全链条、实践各方面,凡事讲政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显著增强;突出实战实训,广泛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举办9期“中原大讲堂”,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讲授先进理念、交流创新实践、剖析典型案例,推进“十大战略”进党校,培训党员干部226万人次,建设现代化河南的能力素质持续提升;突出融合推进,建立重点任务、重点问题、重大改革清单,闭环管理、逐项落实,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突出人民至上,出台一大批惠民利民的政策措施,实施一大批为民便民的项目工程,直接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00余件,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突出典型示范,开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深度挖掘各地鲜活经验和生动实践,编发正反两个方面典型案例100余篇,全省上下争先出彩的氛围更加浓厚。这是一次理论武装的大加强、能力作风的大提升、改革发展的大比拼、治理水平的大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极大提振。

  坚持人才为本创优人才生态

  育才引才聚才用才工作书写新篇章

  7月15日,重建河南省医学科学院揭牌仪式在郑州航空港区举行。赫捷、陆林、宋保亮等5位院士专家受聘为省医学科学院首席科学家。

  过去5年,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累计邀约诺贝尔奖获得者、海内外院士等嘉宾和高层次人才3200余人,签约各类人才23.9万人,引进顶尖人才团队1312个,落地高质量人才合作项目超过2400个。

  河南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推动形成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发展生态环境,着力打造人才汇聚新高地、人才创新优选地、人才活力迸发地。

  一套人才制度体系日益完善——

  坚持以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为目标,以《关于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的实施方案》为引领,制定涵盖引才措施、推进机制、服务配套等各环节的“1+20”一揽子人才引进政策措施,人才制度实现了系统升级、全面优化、集成创新、重点突破。

  一个常态化引才平台构筑起来——

  积极开展人才强省“八大行动”,深入实施“中原英才计划”(引才系列),吸引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来豫创新创业。郑州市升级“智汇郑州”系列人才政策3.0版,全方位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洛阳市出台《河洛英才计划(2020—2025年)》,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加大资金扶持力度……

  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成功打造——

  2021年以来,河南引进“两院”院士、海外发达国家院士等顶尖人才16名,领军人才176名,海内外博士9655名,引才数量和层次均实现历史性跨越;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张锁江、徐红星等顶尖人才纷纷加盟河南。

  一系列人才服务保障措施优化提升——

  推出“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细化高层次人才配偶安置、子女入学、住房保障、医疗保健等服务保障措施,着力解除各类人才后顾之忧。实施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完善人才分类评价,重大科研课题“揭榜挂帅”,率先实施经费“包干制”,提高科研单位、科研人员的自主权,点燃人才创新创造的激情。

  一张张出彩的时代答卷、一串串奋进的坚实脚印、一个个攻坚的匆匆背影,见证了我省组织工作的累累硕果。

  常青之道,贵在自胜。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持续深化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建设”要求,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严”字当头,高标准、严要求、强管理,不断把从严治部推向深入;坚持“实”字托底,出实招、做实事、求实效,努力提高履职尽责的精准度、精细度;坚持“新”字求进,深改革、走新路、求改进,把守正创新作为组织部门适应新形势、承担新任务、迎接新挑战的应对之策,着力打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组工干部队伍。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砥砺奋进、实干担当,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