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全省各地关工委学雷锋活动综述
时间:2023-04-12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进一步学习、弘扬、传承、践行雷锋精神,连日来,全省各地关工委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专题报告会、故事会、影视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争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让雷锋精神在中原大地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加强组织领导

  在坚定信念上下真功

  雷锋精神是一座不朽的丰碑,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一面鲜艳旗帜,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3月1日,在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前夕,由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郑州市委老干部局联合主办,郑州市关工委承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0周年大型图片展在郑州举行。

  为期一个月的展览,由部分“五老”同志历时近两年收集,从近千张图片资料中精心挑选了293幅图片和文件资料,制作了100块版面。展览共分为“学习雷锋好榜样”“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雷锋成长史”“时代呼唤雷锋精神”四个专题,分别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的题词,雷锋同志生平事迹,以及60年来各行业学雷锋实践活动,积极响应“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这一时代呼唤。

  展览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截至目前,已有多家省直单位和郑州市直单位2300多人前来参观,还有多家省市机关、学校、街道办、社区、企业等已排队预约参观。郑州市二七区关工委“五老”团队成员于忠昌参观后盛赞雷锋精神,现场作诗《雷锋颂》;郑州著名红色诗人、郑州市青少年诗书画协会会长王林栓在参观完展览后赞叹:“信念能量,本色赤诚;大爱胸怀,价值分明。”

  各地关工委也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全年工作要点的重要任务之一,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学雷锋活动有力有效开展,特别是组织动员更多有激情、有能力、有爱心的“五老”同志积极参加学雷锋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擦亮工作品牌

  在立德树人上倾真情

  河南是中华历史文化的重地、英雄辈出的沃土,崇尚英雄、敬仰先进是河南人民生生不息的文化传统。

  前不久,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强调要“建”好阵地,依托编外雷锋团、学雷锋学校联盟等关工委品牌,采取村校联建、就近帮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开辟更多校内外教育活动场所,建成品德、科技、艺术、文学、体育、劳技等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集群。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洛阳市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召开“学习雷锋精神”主题教育研讨座谈会,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进行认真准备、精心部署,要求做到“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教育团还走进洛阳市第十四高级中学开展“学习雷锋学好本领奉献社会”主题团日活动,作《学雷锋——一个甲子的历史回响》专题报告,带领师生回顾学习雷锋同志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

  荥阳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在荥阳市第七小学举行“2023年学雷锋主题活动月”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荥阳市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团长孟均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雷锋故事,滋养着一位位青少年儿童的心灵。

  鹤壁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主办的“老少携手学雷锋、童心共筑中国梦”教育活动在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举行。活动传唱了经典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全省最美“五老”王修德现场讲述了雷锋故事,学生朗诵了《他的名字叫雷锋》,并宣读《学雷锋在行动》倡议书,现场发放了《雷锋日记》等红色书籍。

  英模的故事历久弥新,精神的力量超越时空,即便过去了大半个世纪,我们依然能从雷锋事迹、雷锋精神中获得人生的启迪,汲取奋进的力量。

  创新载体形式

  在宣传教育上出实招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雷锋精神像春雨一样浸润人心,“学习雷锋”也从来都不是口号,而是落在实处的行动。

  这个三月,由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顶端新闻联合主办的“老少牵手云端,雷锋精神永传”学习雷锋专项活动以多种形式展开。率先与大家见面的,是“春风十里,不如追随你”雷锋月主题征文活动,广大青少年拿起手中的笔,记录下身边的“活雷锋”。

  充分发挥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优势,广泛进行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的宣传教育,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党校关工委在主办的“党校关工委宣传队”微信群里,组织开展学雷锋精神交流活动;郑州客运段关工委运用关工品牌“小高读书”,专题播放由北京二队郭婷婷撰写并诵读的《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学习体会。

  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青少年,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吸引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来。黄委会关工委联合黄委会小学开展学雷锋教育活动,同学们化身清洁小卫士,对公交站台等处进行了卫生大清扫。清丰县关工委组织部分县直单位到县特校开展“学雷锋讲奉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发放爱心书包、文具、篮球等文体用品。

  “微光虽小可成炬,雷锋精神代代传”。全省各级关工委正是通过一个个学在经常、融入日常的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感悟雷锋精神,积小善成大德,让雷锋精神照亮前行的道路,让志愿精神点亮青春的梦想,为实现“两个确保”、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