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每个奋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线的“她”喝彩!
时间:2023-03-08 来源:顶端新闻客户端

  冬去春来,总有一些画面让人留恋。去年夏天,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秀莲主任先后两次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来到河南调研指导,看望关工委的同志,让大家深受感动。

  长久以来,河南省广大“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奔走在抗击疫情和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的一线,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些成绩,离不开中国关工委对河南工作的深情厚爱,离不开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每一个为这份事业付出的、最美的“您”。

  【行柔而刚,身弱实强】

  女性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有着天然的优势。

  河南省关工委成立近40年来,广大“五老”怀着对中原出彩、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希冀,怀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爱,活跃在校园内外,奔走在中原大地,讲述中国故事、弘扬革命传统,助力乡村振兴、倡树时代新风。

  岁月如歌,薪火相传。

  我们从组建全省第一个社区关工委、手书390期黑板报的“板报奶奶”谢瑾茹身上,从利用网络技术为25万青少年提供思想引导、个性帮助的“QQ奶奶”张秀丽身上,从30多年如一日帮教700多名犯罪人员回归社会的“高墙妈妈”李玉萍身上,看到了她们用柔弱的肩膀默默扛起关爱下一代的重任,看到了她们用柔情让司法更有温度,看到了她们对待工作无穷的动力和热情,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坚毅气质和责任担当。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进入新时代,越来越多的女性工作者主动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将昨天的成就与经验、今天的实干与实践、明天的蓝图与愿景,串联起一份事业的奋斗长卷。

  【梦想要靠努力去实现】

  阳春三月,充满希望。

  大别山下,有55年信守承诺义务守护“红军洞”,荣获“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家庭”称号的新县农民义务宣讲员张爱华;

  红旗渠畔,由普通家庭妇女自发组成的林州“爱心妈妈团”,走村串乡救助和关爱困难家庭,为山区困境儿童送去温暖和希望;

  繁华的城市街区,平均年龄63岁的“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公益服务足迹遍布全市各个角落,探索出临界预防帮教、被害人心理疏导的“448”工作法,引导孩子们重塑人生、重返校园、回归社会;

  热闹的农村文化广场上,“基层电影放映员”郭建华一边认真挑选着红色影片,一边积极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围绕加强基层普法宣传、做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等方面建言献策;

  缤纷的网络世界里,“周慧玲工作室”创办“家教良方”公益平台,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拥有3.2亿次访问量,网友遍布全国30多个省级行政区、220多个地级市;

  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0届会议上,方城县“五老”夏天俊把千余份用中英双语书写的关工委宣传材料发放给150多个国家的与会代表,向世界传播中国关心下一代好声音。

  成绩都是奋斗出来的,梦想是靠努力实现的!

  我们深知,教育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道路定将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已经镌刻在你我的记忆深处。

  我们坚信,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始终伴随在你我坚如磐石的信念里、实干苦干的身影里、一往无前的脚步里。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希望更多“五老”、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嘱托、饱含深情的期许,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做青少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少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少年群众的引路人。


                                                                                                                                     作者: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 赵素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