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
时间:2023-03-11 来源:河南日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心教育好下一代,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22年11月1日,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进一步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作出系列部署要求。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奋力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的关键之年,以《实施意见》的落地见效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必将对现代化河南建设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关心下一代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朝阳事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鲜明提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党的二十大明确部署,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关心下一代是党和人民的一项重要事业,是确保红色江山代代相传、永不变色,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祖国下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事业,全方位加强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中国关工委印发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将关工委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向了新高度。

  河南《实施意见》出台意义重大而深远

  《实施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等部署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关心下一代工作明确了重心和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等具体要求。关工委工作是党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关心下一代工作而言,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关工委工作是重中之重。《实施意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对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工作的职责使命、重点任务、实践要求等进行了明确,为河南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吹响接续奋斗的号角。

  《实施意见》的出台是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战略全局,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科学谋划。河南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源地,省委、省政府历来将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层面去决策。当前,面对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形势任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对新征程上河南关工委工作进行重要部署和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在河南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阐释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在结合长期以来河南关工委工作的实践探索和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对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对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对强化组织实施进行了安排,为推动河南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任务,提供了行动纲领。

  新时代新征程河南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任务

  一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青少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价值养成是引领下一代人生航向的“定盘星”。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就要积极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持续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同时,充分发挥河南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加强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二是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必须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实施意见》提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挥“五老”作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青少年。河南是党史资源大省,有着深厚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要注重挖掘和利用当地红色文化资源,传承根植中原大地的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实践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把个人命运融入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立志成才,建设祖国,建设家乡。

  三是参与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青少年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青少年的法治素养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和法治建设进程的重要标志。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是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工程。《实施意见》要求关工委要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参与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履行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规定的法定职责。在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过程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指导思想,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青少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促进法治成为青少年的思想共识和基本准则,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青少年群众基础。

  四是加大青少年关爱帮扶力度。青少年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做好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关系亿万家庭的幸福安宁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实施意见》要求积极探索社会化运作机制,统筹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关爱帮扶活动。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儿童大省。《实施意见》提出持续开展关爱助学活动,常态化开展困难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治,协同做好困境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和服务工作。同时,强调组织“五老”发挥传帮带作用,引导带动青年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实施。

  五是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社会环境。青少年求知欲强而辨别力弱,感受力敏锐而自控力缺乏。“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社会环境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着重大影响。《实施意见》要求动员“五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积极参加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鼓励“五老”参与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辅导有关工作。当前,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成为青少年获取信息、学习知识、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实施意见》要求加强网络环境保护,积极运用新媒体传递主流价值观,唱响主旋律、守好主阵地,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科学用网,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六是加强工作品牌和阵地建设。近年来,河南各级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开展“老少共携手、喜迎二十大”“腾飞中国、辉煌70年”“青少年党史学习月”“英雄在我身边”“党史教育进校园”“我爱母亲河”等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精准帮扶护苗行动”“关爱助学”等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与法同行守护明天”等普法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携手同心抗击灾情”、“最美五老”评选等活动,形成一些工作品牌,许多做法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肯定,被中国关工委在全国推广。《实施意见》提出关工委工作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巩固提升多年来我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的品牌,不断赋予新的内容,更好地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同时要提高运用数字化手段教育引导、服务联系青少年的本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

  新时代新征程河南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是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建设。河南关工委成立近40年来,形成了优良传统,积累了丰富经验,创造了突出成效,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关工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五老”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为教育引领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河南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新征程上,全省各级关工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增强关工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实施意见》提出要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标准,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政治资源、人才资源和社会财富,要注重把新退出领导岗位,政治可靠、威望高、能力强、身体好、有奉献精神、热爱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老同志充实到关工委领导班子中;要按照自愿参加、就地就近的原则,动员有激情、有能力、有爱心的“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作为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以及老同志老有所为的重要载体,各级关工委要着眼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办事机构建设,配备相应工作力量,在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干事、有人负责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是强化组织实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保障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也在党。《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坚持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明确分管、联系关工委工作的负责同志,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积极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时代新征程,推动河南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广泛、长期的工程,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对广大“五老”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通过完善经费预算、建立“五老”关爱激励机制等强化工作保障。

  三是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青少年一代是最富有梦想、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的群体,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其成长和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呵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站在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青少年教育培养和成长成才崇高事业做深做细、做实做好。对于促进河南下一代健康成长而言,《实施意见》就是凝聚全社会共识的宣言书,就是汇聚全社会力量的集结号。各级关工委要以《实施意见》出台为契机,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调研和宣传,推动全社会群策群力、培土护苗,相互支持、聚木成林,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