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0周年大型图片展在郑州举行
时间:2023-03-02 来源:省关工委办公室、河南日报客户端

  “这十几幅图讲述的是雷锋的成长史”“这张照片里是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他的题词”……3月1日,在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前夕,由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郑州市委老干部局联合主办,郑州市关工委承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0周年大型图片展在郑州举行,吸引了广大市民和青少年前来观展。

  走进展区,293幅图片和文件资料组成的100块展板,围绕“学习雷锋好榜样”“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雷锋成长史”“时代呼唤雷锋精神”四个专题,向广大群众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雷锋同志生平事迹以及60年来各行业学雷锋实践活动等内容。

  这些详尽的资料、生动的历史均来自一位离休干部张利修。今年93岁的他,是郑州市“五老”报告团成员。

  每年3月,张利修都会举办雷锋图片展,向市民讲述雷锋精神,已持续三十余年。此次展览更是他从收藏的近千张图片资料中挑选而出,精心制作。

  “红色历史需要有人去收集、有人去传承。”张利修说,“我和雷锋虽不在一个部队但也是战友,他的故事一直感染着我,他的精神需要我们讲给下一代听。”

  1962年8月,雷锋因公殉职。次年3月,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雷锋精神成为一种标识,经久长存。今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雷锋精神是一座永不褪色的丰碑。”省关工委主任赵素萍在参观展览时说,“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明晰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意义,发扬、传承、践行好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关工委系统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赵素萍说,河南有着丰富的雷锋文化资源,不论是挖掘和梳理学雷锋先进事迹,还是宣传和弘扬雷锋精神,都作出了积极贡献。各级关工委要以“学雷锋月”为契机,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热潮,用担当奉献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营造浓厚的学雷锋、做好事、创文明、扬正气的良好社会风尚。要积极融入“大思政课”建设,让青少年知道雷锋是谁、雷锋精神是什么、怎样学雷锋,积极开展讲雷锋故事、观雷锋影片、唱学雷锋歌曲、做学雷锋榜样、谈学雷锋体会等活动,让“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协同育人。要充分发挥“编外雷锋团”等本地品牌优势,引导青少年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弘扬时代新风、争做时代新人,努力打造新时代学雷锋高地,让雷锋精神的旗帜在中原大地永远高高飘扬。

  据了解,省关工委还将举办“老少牵手云端,雷锋精神永传”暨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专项活动,邀请雷锋式先进人物、雷锋战友代表与青少年进行对话,用声音讲述雷锋精神、用画面感悟雷锋精神、用活动弘扬雷锋精神、用文字传承雷锋精神,把雷锋精神播撒在广大青少年心中。

  省关工委副主任丁巍、李恩东,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陈鸿飞,郑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吕挺琳,郑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党生等领导参观图片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