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2-11-21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结合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程度加深的实际,全面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从保证党的红色江山后继有人、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关工委老有所为的重要舞台、老有所学的重要课堂、老同志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阵地作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现代化河南建设发展全局,推动新时代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实施意见》指出,新时代我省关工委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参与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加大青少年关爱帮扶力度,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社会环境,加强工作品牌和阵地建设。

  《实施意见》强调,要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增强关工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加强组织建设,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标准,在“五老”和青少年集中的活动场所加强组织和工作覆盖,进一步拓展关工委关爱教育青少年的渠道。要加强班子建设,建立关工委领导班子的退出补充机制,做到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结构合理。要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按照自愿参加、就地就近的原则,动员有激情、有能力、有爱心的“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探索完善“五老”、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相结合,关工委与有关部门相结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模式,加大“五老”培训力度,建立健全“五老”常态化补充机制,探索建立“五老”荣退机制,建设“五老”志愿者人才库,支持“五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要加强办事机构建设,配备相应工作力量,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干事、有人负责;将关工委干部列入组织人事部门培训计划,加大关工委干部的交流力度。要加强调研宣传工作,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广泛宣传“五老”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营造共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

  《实施意见》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积极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形成共同关爱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氛围。要强化工作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对广大“五老”要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各级财政要把关工委工作经费纳入预算予以保障。建立“五老”关爱激励机制,各地各单位可结合实际,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给予适当经费补助、关怀帮助,在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进行看望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五老”,按规定给予鼓励和表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