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五老”优势 助力出彩中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综述
时间:2022-10-13 来源:《河南日报》(2022年10月12日 第09版) 刘婵

图片

  省关工委“老少共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现场

图片

  全省关工委“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暨游基地、学党史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二七纪念堂举行

  一个支架、一部手机、两位负责协助的志愿者,这是周慧玲直播的“标配”。她系着标志性的红围巾,在直播间里与观众交流着一条条“家教良方”。

  周慧玲今年73岁,是一位有着40余年从教经历的退休教师,但“教龄”却从未停止。由她发起的“家有良方”教育公益号有300余万粉丝,短视频点击量超2亿人次。

  1984年3月,全国第一个关心下一代组织——“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协会”正式成立,从此关爱之火在中原大地点燃。38年来,全省60多万“五老”和关工委工作者们,书写了数不清的像周慧玲一样的动人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在探索中前行、在实践中深化、在创新中发展。

  奔涌在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长河里

  每到节假日,小姑娘路子贤就来到村口等待,她要等的人是她的“妈妈”们——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爱心妈妈团队贾文慧等成员。

  她们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却情同亲母女,每次一见面就亲密无间地搂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

  林州这支自发组织的“爱心妈妈”团队,在当地很有名。她们大多已经退休,但不忘发挥余热,定期到农村困难家庭走访帮扶“结对认亲”,让那些孤儿能享受到家庭的温暖。

  一百多位被帮扶的孩子里,有几位长期住在爱心妈妈家中,还有8位已走进大学校园。“身边的人得知我们这一举动后,也纷纷加入爱心妈妈团队,为更多的孩子送去‘母爱’。”团长贾文慧决心将这份事业进行到底。

  改变,就这样从点滴处发生了,最终焕然一新的将是一些孩子的样貌甚至是命运。

  目光从豫北的小乡村,延伸到更广袤的中原大地——

  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卓有成效。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为契机,广泛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等主题活动。举办“红星照耀我成长”红色夏令营,成立省青少年德育研究指导中心,组建青少年德育宣讲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规范化、常态化。

  聚力脱贫攻坚,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更加精准务实。深入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和“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与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发起“精准扶贫、护苗行动”,义务诊疗贫困家庭疑似先心病患儿3145名,救治先心病患儿720名。近五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募集资金1.17亿元,累计资助青少年达130万人次。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彰显作为。联合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润华夏、少年国强”“法治在我心中”关爱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安全教育。依托5.3万多个关爱工作团,组织“五老”担任法治宣传员、纠纷调解员、心理指导员等,结对联系9830名失足失范、归正矫正、涉罪涉毒青少年。参与建设家长学校1.38万所,举办家庭教育讲座2.2万场,1.26万名“五老”常年奔走在网吧义务监督一线。

  一位又一位前辈,爱岗敬业数十载而初心依然炽热。在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长河中,他们始终愿作那奔涌的浪花!

  用心打造出培根铸魂的“金字招牌”

  初春的信阳革命老区,雨歇云散,红色故事不断。

  “我和老伴儿骑着三轮摩托车,沿着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略转移路线,用手中的镜头记录当年红军走过的路……”信阳市关工委革命传统教育宣讲员、大别山干部学院特邀讲师李建设,正通过一张张珍藏的老照片为学生们讲党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永远跟共产党走……”在信阳市关工委特有红色教育品牌“红纽扣”主题教育活动中,李建设和百余名老同志一起,在孩子们的心田埋下“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信仰之种。

  300多公里外,河南博物院,这里也在讲述着动人心弦的过去。

  青少年学“四史”云课堂上,历史课堂徐楠老师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展览的历史脉络,以“红色印记”为主题,用“看文物、讲故事、塑品格”的形式,将学生带入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史。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什么时间、在哪里召开?”“同学们心目中的英雄是什么样?”……抢答模式开启,一问一答热烈互动将直播推向高潮。

  从今年起,省关工委将每年的七月作为“党史学习月”,集中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7月1日,全省关工委“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暨游基地、学党史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二七纪念堂广场举行,省关工委主任赵素萍向郑州二七纪念馆颁发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牌匾。

  十年来,在省委正确领导和中国关工委精心指导下,全省各级各地关工委积极组织开展了各类丰富而有意义的活动,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关爱品牌、金字招牌,起到了“一花引来万花开”的良好效果——

  连续举办4届“血脉传承——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比赛,建设家庭美德、涵养时代家风成为千家万户的自觉追求。启动“我爱母亲河”云上教育和“讲好中国故事、弘扬黄河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210多万“五老”和青少年踊跃参与。连续多年开展“关爱助学”活动,2021年省关工委、省关基会向灾区联合捐赠30万元爱心资金,2022年省市关工委联合花花牛乳业等3家企业共捐赠73.5万元爱心资金。深入开展“孝老敬贤月”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贤传统美德。联合开展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选树出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未成年人先进典型。

  圈圈年轮只为画好最美的同心圆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年来,全省各行业各领域的老同志们用行动响应号召——

  河南农业大学关工委李世国同志参与创办“科技点播台”,先后邀请百名退休专家教授担任技术顾问,录制播出节目560余期,数千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服务“三农”中受到教育、增长才干;驻马店市老记者协会王有震老人长期以来以关心下一代为己任,仅留下少许生活费,剩下工资几乎都捐献给了困境儿童,帮助他们战胜困难、迎接新生……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走过激情燃烧的岁月,未来如何更上一层楼?

  去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局,提出了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以及推进关工委建设和强化组织实施的重要举措,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纲领。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召开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关工委成员单位得到优化调整充实。省关工委领导马不停蹄开展线上线下调查研究,先后到郑州、周口、南阳、商丘及省档案馆、省科技馆、省地质文化陈列馆等实地调研,在充分的探讨、研究、交流中,工作热情进一步高涨,工作举措进一步明晰。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工作状态与能量在《意见》的落实过程中,也不断被激发、被激活。

  我们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省关工委积极开展“老少共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认真组织宣讲活动、广泛开展实践活动、创新开展文化育人活动、深入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成长成才。

  “喜迎二十大,中原出新彩”摄影书画作品展精彩纷呈,360件优秀作品真实记录了青少年在社会各界关心下茁壮成长的生动剪影;“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八一建军节——军魂永铸”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上的书画作品,将捐赠给革命老区希望小学;省关工委在微信公众号开辟“喜迎二十大”专栏,广泛宣传各地关工委的典型做法、广大“五老”和青少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们将迅速组织广大‘五老’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广大‘五老’和青少年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赵素萍表示。

  由上至下,从内而外,全省关工委组织凝心聚力,交织成一棵参天大树。

  38年,38圈年轮,围绕着不变的初心与使命: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站在新的起点上,全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必将绽放更多生机与活力,必将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高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