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省关工委“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活动综述
时间:2022-08-05 来源:《河南日报》2022年08月05日 第08版

  全省关工委“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暨游基地、学党史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二七纪念堂举行。


  党史学习教育是青少年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的有效方式。从今年起,全国各级关工委将每年的七月作为“党史学习月”,集中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在火红的七月里,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我省红色资源厚重优势,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关工委和教育基地联动、“五老”与青少年联动等方式,广泛开展主题参观、文艺展演、读书演讲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7月1日上午,位于郑州市中心的二七纪念堂巍然屹立,清风拂过,像在诉说一段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省关工委“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暨游基地、学党史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五老”和青少年代表齐唱《关工委之歌》、齐诵《献礼党的二十大——接班人之歌》,慷慨激昂的旋律让人倍感自豪。当天,安阳市、济源示范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中原油田等关工委也同步举行了启动仪式。各地关工委积极响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活动在全省迅速开展起来。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简约而隆重的启动仪式吹响了前进的号角,面向全省各级关工委进行集中动员和部署,希望大家发扬严的学风和实的作风,分层分类开展大学习,广泛发动青少年参与党史学习教育。

  “各级关工委要广泛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主题实践活动、文化育人活动,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青少年,引导他们从中汲取信仰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省关工委主任赵素萍表示。

  济源示范区关工委在沁园中学举行首场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报告会,讲红色故事、诵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方城县关工委向多个晨读点发放红色故事宣传页1000余份,通过润物无声的方式让青少年初心如磐听党话、跟党走;新乡市市直关工委举办专题学习交流会,就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等方面谈经验、说体会;中原油田关工委与基层关工委及学校签订目标责任书和保证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落细。

  增强针对性指导性,注重青少年群体特点——

  洛阳市西工区关工委举办“传承红色基因,青少年讲红色故事”比赛,社旗县关工委在全县范围内举办党史进校园“五老”巡回宣讲报告会……活动中,各级关工委针对青少年群体特点,注重组织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实践活动中了解党的历史、增进爱党之情。

  省关工委按照工作方案,联合省教育厅关工委、中原出版传媒集团,于7月18日至27日在全省中小学生中开展“英雄在我身边——青少年学‘四史’线上活动”。为确保活动效果,省关工委多次与大象出版社加强联系对接,就直播平台技术支持等进行反复探讨,与省教育厅关工委就青少年感兴趣的课程设置与题库难易程度进行沟通,还特邀省委党史与地方史志研究室作为指导单位,对课程内容进行审核把关。

  “四史”云课堂上,河南博物院历史课堂徐楠老师以“红色印记”为主题,通过“看文物、讲故事、塑品格”的形式,将学生带入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史。直播活动结束后,还组织了线上答题活动,并设置抽奖互动环节,增强了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度。

  短短十天时间里,云课堂直播观看人数达154万人次,获点赞数达857万,评论25万余条,参与线上答题竞赛16万人。省实验小学王同学在后台留言:“听了革命先烈的故事,忍不住流下眼泪,要继承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刻苦学习、锤炼本领。”

  结合实际立足本职,推动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近日,全国54家单位被命名为第五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郑州二七纪念馆榜上有名。省关工委对各地报送的教育基地材料进行复审,在深入调研考察的基础上,近期将命名第三批全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这些基地是锻造思想信念的熔炉、传承红色基因的高地、弘扬“五老”精神的舞台、滋养合力育人的沃土。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紧紧依托当地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用深入细致、富有开创性的工作成效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安阳市关工委充分发挥红旗渠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铸魂育人的阵地作用,开展可观、可听、可感、可参与的学习活动;桐柏县关工委组织师生到南阳地区第一党小组展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30余名小记者到焦作十二会红色教育基地、市党群服务中心和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参观学习;汤阴县关工委为全县第一批红色教育基地授牌,为创新性做好工作搭建良好平台……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青少年代表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党史中蕴藏的宝贵精神财富,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洗礼精神、找准方向,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高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