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河南考察调研
时间:2022-06-24 来源:省关工委办公室

  6月21日至22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在河南考察。在豫期间,顾秀莲一行先后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汇报,详细了解郑州市中原区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等工作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省关工委主任赵素萍汇报了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省关工委副主任葛纪谦、丁巍、李恩东、朱清孟、蔡永礼、赵铁军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顾秀莲对河南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说,河南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源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关工委坚持党建统领,深入推进党建带关工委建设,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到党政和群团工作之中,广大“五老”的优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工作很活跃、很出色,成绩显著,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

  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动纲领。各级关工委要充分认识《意见》的重要意义,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准确把握《意见》的主要特点,坚持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要全面理解《意见》的主要内容,坚持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学习《意见》贵在落实,河南省关工委就贯彻《意见》作了全面安排,并积极行动推进文件落地见效,希望各级关工委以贯彻落实《意见》为新的历史起点,用心用情谋划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原区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顾秀莲详细了解“沉浸式”“体验式”教学,与孩子们互动交流,并向广大“五老”和关工委的同志们表达敬意。顾秀莲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要充分发挥各类青少年教育基地作用,加强同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积极组织广大青少年进行参观学习,用先进、生动的教育形式,通过沉浸式的参与体验,扎实做好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工作。社会各界要用心用情、多措并举解决与少年儿童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把关心关爱少年儿童工作推进到基层“最后一公里”,让少年儿童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顾秀莲一行在大河村遗址博物馆,观看“喜迎二十大、童心耀未来”青少年绘画展,重点了解“馆校合作共建”和青少年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情况。顾秀莲强调,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各方力量,切实发挥好“五老”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方面的优势作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亚,郑州市领导周富强、吕挺琳、周亚民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高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