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关工委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调研工作
时间:2022-05-31 来源:省关工委办公室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全面了解全省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制约工作发展的重难点问题,省关工委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组成6个调研组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5月25日上午,省关工委主任赵素萍,省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李恩东到郑州市调研,实地考察中原区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赵素萍在六大主题展区、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等地不时驻足观看,详细询问法治教育基地运行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效以及社会反响。

  

       赵素萍指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是关工委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法定职责,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是创新和完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重要举措,是整合社会法治教育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工作,为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有力依托。

  

       座谈会上,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关工委和中原区关工委老同志先后进行发言。赵素萍对郑州市关工委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强调,一是抓好学习。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贯彻好中办国办《意见》,学习贯彻好省委常委会会议和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好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周霁副书记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健全组织。要抓好关工委班子建设,及时把新退出领导岗位、身体健康、有能力、有威望、热爱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充实进关工委领导班子。要抓好成员单位发挥作用制度化,建立健全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形成共同关爱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氛围。要抓好关爱阵地建设规范化,继续统筹人力物力财力,不断创新关爱教育工作品牌,通过现有关爱阵地加挂牌子、鼓励“五老”领办、依托社区党群活动室联办等方式,扎实推进“五老”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努力将其打造为植根基层、服务广大青少年的重要阵地。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优质化,深化“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支持学校、机关、社区、行政村、企事业单位等组建关工委组织,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基层的有效覆盖面。三是建好“五老”队伍。广泛动员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树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组织需要、时代需要、社会需要的工作导向,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切实让广大“五老”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影响,待遇上有保障。

  

       郑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吕挺琳陪同调研。他表示,郑州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提升认识,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和群团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进一步狠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意见》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促进全市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强化保障,积极为关工委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持,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取得更好效果。连日来,省关工委副主任丁巍、李恩东、朱清孟、蔡永礼、赵铁军也通过视频连线、电话联系等“线上调研”方式,全面了解各地关工委亮点工作,并认真梳理了存在问题、工作建议等情况,为出台加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关文件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高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