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12-23 来源: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方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连日来,河南省各级关工委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一、组织收听收看,认真领会全会精神。11月12日上午,省关工委组织集中收看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德广带领办公室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发布会直播。张德广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部署、省委要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组织广大“五老”以实际行动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贡献智慧力量。及时转发中国关工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对全省关工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安排,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河南省关工委组织集中收看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

省关工委组织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

  二、开展学习宣讲,掀起学习热潮。全省各级关工委纷纷通过培训班、主任会、专题研讨等形式,原原本本传达学习六中全会公报,深入校园宣讲辅导六中全会精神。省关工委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全会精神”专栏,更加生动、快捷、广泛地传播全会精神。洛阳、安阳、鹤壁、许昌、漯河等市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研究制定组织“五老”宣讲团、关爱工作教育团开展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等工作措施。开封市关工委召开报告团主任会议,郑州铁路局关工委召开调研座谈会,济源市关工委下发学习文件,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2022年宣讲主题。黄委会关工委组织老同志畅谈学习感言,栾川县关工委举办“五老”培训班,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五老”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升政治站位。

商丘市关工委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商丘市关工委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商丘市梁园区关工委组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走进小学,以“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为主题,结合生活实例,为学校师生送上了一场有理论有温度的宣讲报告。新郑市关工委“五老”报告团走进幼儿园,以《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高质量建设新郑“美好教育”》为题对教职工进行宣讲,勉励他们将六中全会精神同思政课建设、立德树人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做“四有”好老师。广大“五老”一致表示,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新郑市关工委“五老”报告团走进学校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五老”报告团走进学校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三、围绕中心大局,抓好工作落实。全省各级关工委以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青少年工作的要求,主动融入大局,创新工作载体,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更加全面的关爱服务。在落实“双减”政策方面,省关工委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指导省教育厅关工委录制了“河南省推进‘双减’政策落实家庭教育系列讲座”,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双减”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帮助广大家长、教师了解“双减”政策、支持“双减”工作、落实“双减”措施。在弘扬良好家风方面,开展第三届“血脉传承——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活动,编印获奖征文作品集,以“好家风就像指路的灯”为题在《河南日报》刊发活动综述,在《河南日报》顶端新闻客户端发布获奖作品微视频,通过各种形式对“五老”弘扬好家风好家教活动进行广泛宣传。鹤壁市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座谈会,邀请家教专家、“五老”代表、关爱服务团成员,共同研究家庭教育关爱服务队伍建设、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巡讲等工作,携手各方力量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方面,省关工委联合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金水区人民法院,在郑州市金水区宋砦法治展览馆举办“与法同行 守护明天”宪法宣传周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通过法治宣讲、互动问答等形式营造了“沉浸式”“参与式”学习氛围,让枯燥的法律知识更加生动有趣,提升了孩子们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增强了他们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

河南省关工委联合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

  省关工委联合相关单位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

  下一步,省关工委将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为抓手,将学习贯彻成果切实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扎实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省关工委工作开启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责任编辑:高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