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五老”独特优势
时间:2021-06-30 来源:《河南日报》王爱丽 赵斌

图片1 

老战士张竹秀、南阳珍走进灵宝市金蕾幼儿园讲述峥嵘岁月


图片2

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五老”宣讲活动首场报告会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行


图片3

许昌市光明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来到杨根思部队旅史馆,开展“寻红色足迹学党史,访革命前辈颂党恩”实践活动


    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省关工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引导他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激发青少年传承红色记忆,筑牢信仰之基。

  发挥“五老”优势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4月13日,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第一报告厅,一名满头银发的老者坐在讲台上,为青年学子讲述百年党史,现场响起阵阵热烈掌声。这位老者是河南省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特聘教授牛安生。现场聆听报告的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震撼人心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从中汲取了精神力量,升华了人生境界,坚定了奋斗信心,增强了积极向上的前进动力。

  这是由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河南省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联合举办的“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教育进校园“五老”宣讲活动首场报告会。举办宣讲活动,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的重大举措,也是充分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对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的创新之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关工委组建报告团、宣讲团,结合各地红色资源、党史资源,深入校园、企业、社区、乡村,向广大青少年生动鲜活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掀起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在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省关工委宣讲团成员郭晓平以《百年征程铸辉煌——中国共产党在河南历史巡礼》为题,回顾、再现了河南省委带领中原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走过的不平凡的辉煌征程;在河南农业大学,宣讲团成员石品从赏析美术创作中的党史题材作品意义以及美术创作中的党史人物形象塑造等详细进行阐述,让党史教育与艺术教育有机融合。开封市关工委发挥“五老”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成立“银发”党史宣讲团;商丘市关工委举行“诵读红色家书、传承革命信仰”活动,让广大青少年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坚定信仰,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凝聚成人生前进的强大动力……这些生动的“身边历史”,让青少年可感可知,也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真正让青少年发自内心主动学、深入学、系统学、实践学,最终内化为奋斗之力。

  “五老”宣讲进校园这一活动形式,重在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用足红色资源,进一步激发学生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认识,帮助他们点燃学习热情,树立学习榜样,厚植爱国情怀。此外,老与少两代人之间的交流,也体现了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的精神实质。

  丰富载体形式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利用已有平台和品牌,拓宽活动渠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青少年、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连日来,省关工委号召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积极行动起来,利用多种载体,丰富多种形式,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着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英雄人物等鼓舞青少年涵养爱国情怀、英雄情怀,真正把学习党史和生活学习贯通起来,帮助广大青少年形成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厅关工委在全省中小学校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读书活动,助力中小学校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洛阳、平顶山、漯河等市关工委举办“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安阳、鹤壁市关工委举办“五老”党史宣讲团培训会、团队建设座谈会,组织好讲稿、组织好场地、组织好听众,广泛开展“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活动。

  许昌市关工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五老”典型(党员)活动,营造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五老”的浓厚氛围。桐柏县关工委举办“青春心向党快乐共成长”青少年党史知识竞赛,帮助广大青少年了解党史、新中国史,能更好地激发同学们爱党爱国情感。郑州市中原区关工委在全区中小学开展的“童谣学党史”活动,通过生动活泼、朗朗上口的学习形式,使孩子们轻松快乐学习党的历史、记住党的知识,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娃娃们心中生根发芽。

  …………

  丰富宣讲形式、挖掘红色资源、创新教育载体,党史学习教育在我省各地正在“热起来”“活起来”“亮起来”。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关工委组织宣讲团近2000个,“五老”党史宣讲员达1万多名,宣讲600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300多万人次。

  与此同时,省关工委在全省范围内还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教育活动,深化“我爱母亲河”云上教育活动,组织诗歌、征文、书画、科技制作等作品评选,开展黄河文化知识竞赛决赛;举办红色夏令营,命名一批全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制作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微视频;组织阅读“红色书籍”、诵读“红色家书”、观看“红色电影”、传唱“红色歌曲”等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把个人梦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立志成才、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凝聚强大合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形成长效机制

  5月7日至9日,全省关工委主任及“五老”代表培训班在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来自各省辖市宣讲团的120多人参加专期培训。“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入,就必须加强理论武装、搞好成果转化、强化自身建设,这次培训班就是要进一步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清晰思路,转化为服务青少年的实际工作能力。”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德广表示。

  “这次培训让人受益匪浅,帮助大家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今后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创新教育载体,引导广大青少年立志听党话、永远跟党走。”鲁山县关工委执行主任高树森说。

  全省各级关工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协同宣传、老干部、党史、教育、团委等部门,结合“五老”和青少年的特点设计教育载体,形成同台唱戏、借台唱戏、搭台唱戏的工作合力,动员和组织“五老”为青少年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课堂内的育人实践到校园外的各项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正在火热开展,省关工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要求,努力打造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引导青少年从小在心里树立红色理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高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