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关工委召开2021年第5次主任会议
时间:2021-06-11 来源:省关工委办公室

  2021年6月8日上午,省关工委召开第5次主任会议。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德广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葛纪谦、王日新出席,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长邹文珠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省政府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专题会,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央文明办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等有关精神,听取了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纪念省关工委成立3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等情况汇报,对各地各单位申报的第二批全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进行了初步审议。

  会议认为,全省关工委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党中央作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后,省关工委立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与有关部门策划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教育进校园“五老”宣讲活动,各级各单位关工委充分利用红色资源,采取“送出去+引进来”等形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关工委组织宣讲团近2000个,参与“五老”近万名,开展宣讲600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300多万人次。举办全省关工委主任及“五老”代表培训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大别山精神进行辅导授课,理论实践相结合,历史现实相贯通,参训人员学思悟行一体,提高了忠党爱国意识,增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河南日报》、河南新闻联播、河南信息广播、《中国火炬》、《老人春秋》等主流媒体对相关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营造了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浓厚氛围。

  会议指出,纪念省关工委成立3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办得很成功,大家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各地各单位迅速采取行动,以各种形式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许多地市党委第一时间听取了关工委关于会议精神和贯彻落实建议的汇报,就抓好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关工委先后以工作会、学习会、专题会和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重视,将关工委工作纳入社会治理体系之中,写入重要文件和国家法律条文。这不仅是一种荣耀,更应看到这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要充分发挥基层关工委和“五老”优势,不辱使命,依法履行好职责,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要求,下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适时召开经验交流或座谈会,深入推进全省关工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二是持续组织好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认真抓好“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教育进校园“五老”宣讲活动、“我爱母亲河”云上教育活动“黄河文化知识竞赛”决赛、“血脉传承——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活动评选、“红星照耀我成长”夏令营、“乡村振兴关爱助学”等活动,及时收集整理相关信息,及时进行分析,适时进行调研指导,并将相关情况及时报省委和中国关工委。三是持续抓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建设。认真做好各地各单位申报的第二批全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资料审核,按照规定条件严格筛选,注意征求省委党史研究室意见,凡是拟确定挂牌的地方,办公室都要组织实地考察,保证命名的基地符合规定标准,充分发挥教育引导和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高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