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园聆听“五老”讲党史
时间:2021-04-16 来源: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连日来,我省各级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创新教育方式,用好党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由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教育进校园“五老”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广大“五老”在关心教育下一代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4月13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校园里春光明媚,生机盎然。由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河南省委老干部局、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共同主办的“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教育进校园“五老”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

  这不仅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的重大举措,还是充分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对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的创新之举。

  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如何发挥好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作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广大老同志亲历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对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有着切身感受,通过老同志的言传身教,对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很有说服力、感染力、亲和力。希望老同志能把亲身经历、深切感受告诉孩子们,教育引导他们把个人追求融入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出彩河南的伟大梦想中去,让爱党爱国的种子在内心深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何丽华表示,老干部工作部门将搞好服务、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引导广大老同志自觉对标先进典型,争做助力中原出彩时代先锋。

  在河南这片古老厚重的土地上,正是有了党旗的引领、红色的浸润,有了无数先辈先烈的英勇斗争、顽强奋斗,才铸就了新的辉煌。“这次宣讲活动的参与人都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们会用自己或身边人的鲜活实例讲故事、用看得见的实际成效讲道理,把党领导河南人民的浴血奋斗史、艰苦创业史和改革开放史讲活、讲生动,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更加心向党、热爱党。”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守四介绍。

  “宣讲活动为我们组织开展好全省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借鉴、增添了强劲动力。”共青团河南省委二级巡视员王鑫说,将和省关工委等部门一起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当先锋,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到教育教学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校走深走实。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省关工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王日新表示,广大青年学子要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用热血与青春、信仰与坚持,不负韶华、勇担重任,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前不久,校关工委举办了一场融党史教育和艺术欣赏于一体的《党史中的美术作品欣赏与创作》专题报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副书记马书臣说,学校将以此次宣讲活动为契机,继续发挥“五老”的作用和优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广大‘五老’在弘扬革命传统、讲好党的故事方面,创造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形式。要利用‘五老’报告团、宣讲团,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以及网络空间为主阵地,向青少年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省关工委副主任葛纪谦表示,要动员发动、组织更多的“五老”加入到宣讲活动中来,唱响时代主旋律,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引导青少年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教育进校园“五老”宣讲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河南省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牛安生围绕“学习中共党史,感悟治党道理”这一主题,从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温百年党史、党的奋斗历程感悟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地阐述和深入浅出地讲解。

  聆听首场报告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广大“五老”投身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是青年大学生走进历史、读懂中国的真切渠道。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在学党史中知古今、明大义、续荣光,夯实思想根基、汇聚奋进力量,不负党的期望、不负人民嘱托。


责任编辑:高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