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关工委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时间:2021-03-26 来源: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方方

  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近日,河南省关工委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在全省关工委系统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通知》指出,要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其中,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要组织广大“五老”和关工委干部通过集中讨论、专题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着力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提升学习教育效果,锤炼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通知》强调,要发挥“五老”独特优势,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宣讲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组建“五老”报告团、宣讲团、讲师团,结合当地红色资源、党史资源,深入校园、企业、社区、乡村,向广大青少年生动鲜活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掀起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要精心组织形成合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导,坚持领导带头学好党史,以上率下加强督促指导。要不断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途径,找准位置、主动作为,积极协同宣传、老干部、党史、教育、团委等部门,结合“五老”和青少年的特点设计教育载体,形成工作合力。

  《通知》要求,要深入开展主题活动,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渠道。充分利用已有平台和品牌,抓住重大节日、重要纪念日、重要活动等时间节点,拓宽活动渠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青少年、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省关工委将联合有关部门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教育进校园宣讲活动。要发挥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作用,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微视频展播。要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教育活动,深化“我爱母亲河”云上教育活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文化知识竞赛决赛。举办“红星照耀我成长”红色夏令营、“中华魂”(民族复兴的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通过组织阅读“红色书籍”、诵读“红色家书”、观看“红色电影”、传唱“红色歌曲”等活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把个人梦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立志成才、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责任编辑:高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