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关工委调研组到鹤壁、安阳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时间:2020-11-13 来源: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11月3日至6日,由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德广任组长,省关工委副主任葛纪谦、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王爱丽等同志为成员的调研组,深入鹤壁市、安阳市就基层关工委组织、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开展“网上关工委”工作进行调研。

  张德广在听取鹤壁市关工委的汇报后指出,鹤壁市依托“三个坚持”(坚持因时因事因人制宜开展工作,坚持围绕学习、研究、教育培训开展工作,坚持依托社会服务平台、教育基地开展工作),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特别是以爱国主义、助力六城联创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书法巡展活动”,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纲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极大促进了青少年的思政学习和传统文化教育。在太宗农耕文化博物馆建立的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体验农耕文化、了解现代农业和未来农业的社会实践舞台,让他们在参观、研学和体验中,感悟时代的进步和祖国的变化,增强了爱国情感和文化自信。参与人才智库项目评审并获优秀成果奖的调研文章《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思维》,是积极为党委政府献言献计的具体体现,充分展示了“关工智慧”、发出了“关工声音”。

  鹤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主任田开胜在汇报中表示,将继续坚持“党建带关建,关建强党建”工作理念,一如既往地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关怀鼓励广大“五老”,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政治保证和人力、物力支持,为关工委开展日常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

  在石林会议旧址纪念馆,张德广与讲解人员、参观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接待能力、展出活动。张德广指出,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是面向青少年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科学技术普及、素质拓展的阵地,用实际行动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是党对青少年的殷殷嘱托,也是党赋予关工委的光荣责任。希望在红色精神的指引下,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学习中领悟精神、坚定信念,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素质,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安阳召开的“省、市、县三级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上,张德广询问市、县关工委负责同志,了解疫情期间广大“五老”身体状况,叮嘱大家开展工作和活动时要注意自身防护。当得知今年“七一”前夕,市关工委利用“线上+线下”模式成功举办4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报告会”时,张德广指出,从中西文化背景、社会性质、国家体制、执政理念等方面分析中外抗疫战果、差距原因,讲好制度自信故事,唱响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曲。

  在了解到“一帮一”扶困助学三年来的工作成果时,张德广指出,“一帮一”扶困助学活动,由助学单位和个人选择资助对象,助学款项直接转交给受助学生的作法,是基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主动思考、创新作为的一项具体行动,形成的“双重管理、双重服务”工作模式,受到了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的批示和赞扬。

  当听取了即将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双先”表彰会上发言的北关区关工委执行主任李振武的试讲后,张德广强调,安阳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祥地,此次发言意义重大,要体现安阳作为全国关协首创地的创新之举,突出“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河南关工人永远奋斗的奉献精神。他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持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张德广代表省关工委向石林会议旧址纪念馆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称号牌匾,葛纪谦讲话。

  调研组先后考察了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部旧址、淇滨小学、太宗农耕文化博物馆、内黄温邢堌二·一五革命斗争纪念馆、殷都区跃进渠纪念馆、林州谷文昌生平事迹展等。鹤壁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郭润营、刘素显、张民堂,安阳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董宝,副主任来亮、宋东升、崔春林,相关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或参加汇报会。

责任编辑:王沛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