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沿黄地市关工委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时间:2020-09-15 来源:省关工委办公室 杨晓露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黄河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交流今年疫情以来关工委工作经验,研究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9月12日下午,全省沿黄地市关工委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中央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王日新出席会议,郑州、开封等沿黄8地市以及部分省直、中央驻豫单位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关工委副主任葛纪谦主持。

  李中央在讲话中指出,在抗疫斗争中,全省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责作为,采取多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积极引导广大“五老”科学做好自我防护、力所能及发挥作用,讴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抒发广大“五老”的抗疫情怀和坚定信心。各级关工委办公室的同志纷纷到防控一线参与卡点布控、值班巡查、宣传劝导、卫生消毒等工作,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办公室工作群、电话寻访、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等渠道,沟通交流工作、通报有关情况,树立了积极奉献、冲锋在前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李中央指出,各级关工委深入落实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工作要求,用心思考,积极开展“线上”活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郑州、洛阳、济源等关工委积极探索“互联网+关工”模式,创建“家教良方 百姓学堂”公益直播课程,打造青少年教育融媒体平台,将家庭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国制度教育搬到线上。新乡、焦作、省教育厅等关工委组成调研组,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开封、濮阳、三门峡、黄委会等关工委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宣传黄河文化、讲述治黄经历、弘扬黄河精神”“百万基金助学”等活动,社会反响很好。今年以来,我省关工委的工作受到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充分肯定。

  李中央就近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不断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要抓好学习贯彻全国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议精神,适应新时代发展,主动搭建“互联网+关工”的工作活动平台,把关工委工作的主要内容通过信息化手段、互联网手段进行运作,实现关工委工作由传统服务向智能服务的转变,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二是要积极开展黄河文化宣传教育。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黄河流域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提高工作站位。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通过开展“我爱母亲河”云上教育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黄河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弘扬黄河精神、传承黄河文化,保护黄河生态、讲好黄河故事,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黄河、助力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关工委的力量。三是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学习抗疫功勋模范、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向广大青少年讲好中国在抗疫斗争中向全世界展现的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效率和中国经验,特别是通过对比国内和西方应对疫情的举措,使广大青少年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作为中华儿女的无比自豪,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进一步激发刻苦钻研科学知识、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养成良好道德品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会上,郑州、开封、洛阳、新乡、焦作、濮阳、三门峡、济源、教育厅和黄委会等单位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高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