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程发轫、万里可期——关工委办公室“我为河山赋能助力”专项行动工作侧记
时间:2020-08-28 来源:省关工委办公室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一行参观调研黄河博物馆)

“‘一条大河过中原’的表述改为‘一条大河润中原’较为妥当”“启动仪式放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一周年之际更有意义”“云课堂教育不仅要面向全省青少年,还要兼顾广大老同志”······这是8月12日下午,关工委办公室的专题例会上,大家围绕《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为河山赋能助力”专项行动的通知》和段部长在7月份机关工作点评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推敲《“我爱母亲河”云上教育活动方案》的情景。在此之前,全省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已经转发《通知》精神,各地各单位关工委正在积极行动,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我为河山赋能助力”专项行动,有条不紊的拟订着工作计划和活动方案。

“黄河之水天上来”,但是工作成效不会凭空而来,需要一次次的摸索、一步步的实践。

(关工委办公室全体同志赴黄委会关工委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通过学习《通知》大家认识到,广大“五老”是一个丰富的人才库,是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重要资源,更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作为历史的创造者和亲历者,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生涯中铸就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作风,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智慧优势。只有发挥好他们的优势作用,才能更好地推进“我为河山赋能助力”专项行动在各级关工委走深走实。

——助力“河山”行动,丰富教育内容。与我局、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全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已走过3年,与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联合开展党史国史学习教育活动已步入第4个年头。今年7月,又与我局、省妇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联合下发《关于在全省开展第三届“血脉传承——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活动的通知》,组织广大“五老”在传承良好家风、搞好家庭教育、创建文明家庭中发挥积极作用。

——助力“河山”行动,用好红色资源。全省各级关工委建立各类教育实践基地800多个。充分发挥6个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11个全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青少年搭建爱国主义教育平台。依托大别山干部学院持续举办“红星照耀我成长”红色夏令营,组织青少年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8月17日-21日,“精准扶贫 护苗行动”赴新乡开展免费筛查)

——助力“河山”行动,聚焦特殊群体。今年7月以来,先后组织两批医疗队,冒着炎热酷暑,前往新乡太行山区和黄河滩区,推进“精准扶贫 护苗行动”常态化,对350余名贫困家庭心脏病患儿进行免费筛查,与市、县两级关工委、老干部局的同志一起看望先心病患儿及家属,了解困难情况,宣传关爱帮扶政策,9月份将派专车接患儿至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免费救治。4年多来,这项活动义务诊疗疑似先心病患儿2824名,救治先心病患儿672名,全省8300多名“五老”不顾年事已高,翻山越岭、走村入户,力求让每一名贫困先心病患儿都能得到及时救助,获得健康。

——助力“河山”行动,聚力关爱助学。打造“关工委+教育”扶贫组合拳,省、市、县三级关工委关爱助学活动已连续开展3年,共资助1270名贫困大学新生、中学生。今年9月初,将在平顶山舞钢市举办2020年关爱困境儿童现场会暨捐资助学活动启动仪式,目前经各方努力,现已筹措资金61.5万元,将对200余名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同时,将充分发挥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作用,协调省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仰韶集团等爱心企业,在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救助贫困大学生持续献计出力。

——助力“河山”行动,弘扬黄河文化。一是开展“讲好中国故事 弘扬黄河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组织广大“五老”发挥独特优势,讲好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黄河故事、讲好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二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一周年之际,启动“我爱母亲河”云上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云课堂、知识竞赛、作品评选等系列活动,使全省青少年和广大“五老”坚定“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信念,认识黄河文化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培养热爱黄河的感情,提高生态保护意识,自觉为建设美丽黄河、助力中原出彩贡献力量。

——助力“河山”行动,抓好宣传引导。开设“赋能助力”宣传阵地,利用《河南日报》“发挥五老优势 助力中原出彩”专栏、《老人春秋》“关工人讲关工事”栏目、省关工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广大“五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支持河南大别山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引导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不断增强广大“五老”参与“我为河山赋能助力”专项行动的责任感使命感。


责任编辑:潘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