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0-08-14 来源: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卫生健康委、发展改革委、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医疗保障局、中医管理局8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南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豫卫老龄〔2020〕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我省出台《实施方案》的背景

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老年人口多、增速快,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大。为解决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不健全,有效供给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卫老龄发〔2019〕61号)。我省是人口大省,老年人口基数大,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重。2019年,全省60岁及以上人口1623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6.84%;65岁以上人口107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1.16%,老年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为促进全省资源优化配置,加快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促进老年健康服务公平可及,满足多样化的老年健康服务需求,省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报经省政府同意后,印发各地实施。

二、我省《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3个部分,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是:到2022年,老年健康相关制度、标准、规范基本建立,老年健康服务机构数量显著增加,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服务队伍更加壮大,服务资源配置更趋合理,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

《实施方案》明确的主要工作任务:一是统筹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二是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机制;三是加强老年健康服务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提出,统筹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包括建立完善4个子体系,即:老年健康管理服务体系、老年医疗服务体系、老年医疗保障体系和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明确要建立完善4个机制,包括老年健康管理服务机制、老年疾病诊治服务机制、老年康复护理服务机制、安宁疗护服务机制。《实施方案》提出要通过4个路径加强老年健康服务队伍建设,包括加强专业教育、强化规范培训、壮大人才队伍、提高工作待遇。

为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施方案》明确了4项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二是强化政策支持;三是强化学科发展;四是强化信息支撑。

三、我省制定《实施方案》的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年健康工作。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实施方案》结合河南实际,明确了我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搭建了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四梁八柱”,这对落实好国家关于老年健康的各项政策和要求,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健康中原行动的决策部署,加强我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推动实现健康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潘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