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崇德向善”到“家国情怀”“血脉传承——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活动综述
时间:2020-07-30 来源:省关工委办公室

  前言 为引导广大家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文明向上的正能量,河南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妇联、省文明办、省教育厅联合主办“血脉传承——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无论是耄耋老人,还是童稚少年,中原儿女踊跃参与征文活动,用生动的文字阐述家风家教在个人成长及家庭建设中的切身感悟。

  翻开《血脉传承——第二届“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获奖作品集》,一股浓郁的墨香扑面而来,“让家庭成为厚德之所”几个黑体大字映入眼帘。仔细品读这本书,无论是文字作品,还是摄影作品、书画作品,都彰显出解读家风、讴歌家风、传播家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血脉传承——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活动在各有关部门的精心组织下深入开展。以讲好家风家教故事为主题,中原儿女传承良好家风、践行家庭美德、促进社会文明,把榜样力量转化为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争先进位谋出彩的浓厚氛围。

  一次“家内涵”的思想探索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原儿女树立起的醇厚家风,已成为他们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传家宝。为进一步深化对家风家教精神的理解,扩大家风家教精神的影响面,挖掘平凡家庭里的动人故事,让家庭真正成为厚德之所,“血脉传承——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铺开。

  自2016年8月以来,第一届征文活动共收到来稿3000多篇,很多人都用一句话总结自己的家风、家教。其中,有“老实做人,勤恳做事”的传统美德;有“善待邻里,吃亏是福”的处世原则;有“差一点点最好”的人生哲学;也有“这都不算事”的乐观豁达……他们思索正直、善良、勤劳等传统美德如何让人生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

  在第一届征文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第二届征文活动自2018年5月起开展,共收到征文来稿4000多篇、书法和摄影作品3000余幅。内容涉及家庭教育中的和谐、孝道、劝学等。今年4月份,省关工委等有关部门对第二届征文活动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在某种意义上,家风和家教构成了独具家庭特色的“道德共同体”。通过开展征文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修身律己的理念,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观念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

  一个“家故事”的集体回忆

  家风是什么?第一届征文一等奖获得者刘亚茹在《家风是无言的教育》一文中,这样写道:“父母不曾专门对我进行过有关家风家训的教导,他们一直用行动让我明白,在人的一生当中,究竟什么是最重要的。”

  无论是让人魂牵梦绕的心灵家园,还是令人难以割舍的儿女情长,家总有一股文化亲和力与情感凝聚力,激发人们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自觉担当。

  第二届文字类一等奖获得者牛军芳的父亲是一名木匠,父亲对榫卯严苛要求让他受益颇深。“所谓一凸一凹,一转一折,由整化零,由零归整,成居室美具,皆是榫卯之功。父亲在用榫卯雕琢家具的同时,也雕琢了我的人生。”

  好家风犹如一颗种子,蕴含在一茶一饭中。无论是苦口婆心的叮咛嘱咐,还是潜移默化的言传身教,都会对人的成长产生重要影响。

  家风,承载着一个家庭或家族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文化氛围、价值理念和人生观等,构建了一个家庭或家族独有的特色。通过开展征文活动,良好的家风家教,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们的价值观,激荡成时代新时尚和历史大潮流,不断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一场“家文化”的集中分

  古人有言:“家之兴替,在于礼仪,不在于富贵贫贱。”征文活动唤起了人们对家风家教的重视和重新认识:家庭是人生旅程的起点,家风是精神成长的沃土。

  《我家发放奖学金》一文中,第二届文字类一等奖获得者杨中兴讲述了这样一件事:“为鼓励孩子们努力接受学校教育,我们实行了奖学金制度……我侄子杨新因病致贫,他的一双儿女在家风激励和奖学金支持下,都考上了大学。”

  在弘扬好家风好家教的同时,不少人树立爱国情怀,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中国梦中,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的热潮,形成以家风家教促进家庭文明建设的带动效应。

  “我的父亲叫程留宾。1937年,日本侵略者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我父亲会同李爽、程彦洛等有志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届文字类二等奖获得者程爱梅讲道,“只要生命不止,我都会去宣讲,我要告诉我的子孙和我的学生:‘许许多多的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谱就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唯有当好红色基因传承者、实践者,才能告慰英灵。’”

  一家仁,一国兴仁。让美德厚植于每个家庭,不仅能为家庭美满、生活幸福、人生出彩完成奠基,更可以为实现中国梦激发文明风尚力量。正如第二届书法类一等奖获得者徐正军所写的那十个字一样“国泰千秋祚家和万事兴”。

  “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高塔的塔基,有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好家风,社会风气才会有向好的基础。”第三届“血脉传承——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活动即将拉开序幕,全省广大“五老”和青少年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让中华传统美德厚植于每个家庭,为家庭美满、生活幸福、人生出彩奠定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发文明风尚力量。

责任编辑:潘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