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时间:2019-09-29 来源:河南日报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切实担负起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

  作为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关工委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让青少年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省关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组织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重点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

  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用亲身经历和实际行动告诉广大青少年“红色政权、新中国和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让广大青少年深刻了解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从而进一步树立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弘扬红色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7月初,受中国关工委的委托,省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来到革命老区信阳,为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授牌“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今年,第三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名单正式公布,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名列其中。目前,我省已成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最多的省份之一。

  信阳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极为丰富。自黄麻起义到新中国成立,大别山区始终“红旗不倒”,创建了党领导的全国第二大苏区——鄂豫皖苏区。

  “传承红色基因,铭记革命传统,才能不忘来时的路、才能守住我们的根。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大别山精神同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一样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德广表示,各级关工委要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引导青少年从中汲取前行力量,立志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树立起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努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为了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认真办好青少年的“第二课堂”——

  利用鄂豫皖革命纪念馆、红二十五军出发地、金刚台红军遗址等红色资源,信阳市关工委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党史国史教育,让青少年深入了解家乡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斗争史,感受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使红色基因入脑入心,融入血脉。

  洛阳市关工委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团的“五老”们结合自身经历,讲述新中国的光辉历程,鼓励青少年继承先烈遗志,努力学习报效社会。

  以重大节日、重要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社会活动为契机,周口市关工委通过组织演讲比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教育青少年不忘历史、珍惜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蕴含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用实际行动带领广大青少年重温红色记忆,感悟红色历史,凝聚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加强红色教育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为红二十五军烈士义务守陵四十余年,向前来瞻仰吊唁的青少年讲解先辈们的英雄故事……在平顶山市鲁山县,有位老人放弃清闲的生活,把全部精力放在开展有特色的红色教育上。团城乡关工委副主任范钦宪说,这两年他仅接待青年学生就有11000多人次,这么做不为别的,就为了把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讲给大家听,讲给年青一代听,让他们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熏陶,自觉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从省到市到县再到镇村社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积极促进红色资源与思想政治理论有机结合,做到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回望中原大地,广大老同志不断创新形式,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身影活跃在各个角落……

  举办爱国歌曲比赛、开展红色主题征文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项项具有仪式感的红色教育活动在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郑州市关工委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漯河市关工委联合举办《红旗下的我们》大型少儿舞蹈情景剧,鼓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在红领巾的指导下,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把全县红色文化编印成册印发至中小学生手中;组织20个德育宣讲团和17个文化团队坚持深入学校乡村进行巡回报告;在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地和杜凤瑞展览馆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方城县关工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让全县22万青少年接受红色传统教育。

  注重发挥老教师的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教育系统关工委通过组织青少年学英模人物、读红色经典、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对青年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思想解惑等关爱教育,激励他们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

  一次次红色教育、一场场心灵洗礼,广大青少年对党史国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广大青少年将个人梦、青春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和新征程的奋斗之中,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擦亮红色品牌齐心奏响“红色主旋律”

  睢阳区关工委把张菜园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部旧址打造成青少年教育基地;夏邑县利用彭雪枫纪念馆和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宁陵县关工委组织学生学习老坚决精神,教育学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百折不挠、勇攀高峰;睢县关工委打造市县两级刘庄平民夜校青少年教育基地……商丘市关工委打出一系列“组合拳”,齐心奏响“红色主旋律”。

  庄严肃穆的革命旧址、星罗棋布的红色足迹、生生不息的红色精神,都是历史馈赠给1亿中原儿女宝贵的精神财富,都是流淌在1亿中原儿女血脉中的红色基因。如何用好用活这些红色资源,加强红色教育,擦亮红色品牌?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探索多种形式,打造红色品牌,着力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濮阳,市关工委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教育局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要内容,组建党史国史宣讲团,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巡回宣讲,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意识。

  “从9月份开学到现在,我们已经讲了十几场。”濮阳市关工委有关负责人称,他们正在探索建立党史国史宣讲长效机制,聘请学校思政教师任党史国史宣讲员,让党史国史教育常态化、持续化、日常化,确保这种红色教育模式在试点县区成熟后,能够在更大范围全面推开。

  在济源,市关工委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诵读经典、红色研学为载体,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精心组织开展内容新颖、喜闻乐见、便于青少年参与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实践活动。

  “通过组织青少年开展聆听一次红色故事、阅读一本红色书籍、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重走一次红色之路、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五个一’活动,让他们入情入理地接受红色教育,并把激发起来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志成才、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济源市关工委主任郝清嫩表示。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段君海指出,各级关工委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弘扬“五老”精神,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以敬重之心、关爱之情、务实之举,更好地激励和组织老同志大力弘扬和传承好红色基因,广泛宣传老同志发挥正能量的先进典型,引领广大老同志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潘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