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留守儿童安全快乐过暑假
时间:2019-08-26 来源:中国老年报

  

让留守儿童安全快乐过暑假

  

——河南睢县关工委暑期关爱活动纪实

   每逢暑假,放假的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个个就像脱缰的野马,打架斗殴、戏水探险,各类人身伤亡事故时有发生,令学生家长头疼又无奈。如何强化暑假期间的教育管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安全、有意义的假期,是河南省睢县关工委近年来一直探索的问题。 2014年,睢县城关镇东关南村几个暑期返乡大学生在本村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夏令营活动,引起了县关工委主任徐永学的关注,他经过深入调研与慎重思考,决定利用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时机创办暑假兴趣班,解决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暑期教育管理问题。于是他立即联系镇党委书记,提出自己的想法,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通过本地大学生联系到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解决了师资问题。大学生渊博的知识、新的教学理念和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以及趣味英语、快乐朗诵、手工制作、多彩体育等课程的开办,给暑假兴趣班注入了活力,周边中小学生纷纷报名参加,县、市关工委也先后在这里召开经验交流现场会。

   董店乡向阳小学校长吴军民就是在现场会上取得的“真经”,决定在自己的学校创办暑假兴趣班。于是,他在网上与全国各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联系。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了,没有寝室,他腾出学校最好的办公室;没有床,他自费买来了床垫和凉席。为了保障孩子们的安全,他全程参与、日夜驻守在学校,和学生们同吃共学同欢乐。

   虽然暑假兴趣班初试成功,但新的问题又来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为期15天,而中小学暑假大约有50天,孩子们剩下的时间怎么安排?为解决这个问题,县关工委几位老同志和众多高等院校取得联系,按照各高校不同的社会实践活动时间,请大学生们以接力的方式进行执教。每个假期都有三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分批来到这里,解决了整个暑假的师资问题。短短4年时间,已有清华、北大等190多所大学、250多个团队、3400多名大学生来睢县支教。

   今年,暑假兴趣班在该县遍地生花。尤吉屯乡中心小学请来了郑州大学社会实践团,大学生们传授自己学习的经验,让孩子们受益匪浅。在匡城乡苏岭小学执教的大学生创办了“梦想工厂”,他们让每一位留守儿童都写下了自己的理想,再按照理想重新组班,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和针对性。河堤乡丁庄小学有一位手臂残疾的学生,他平时很自卑,却对兴趣班的武术课很感兴趣,短短几天时间就学会了一些套路,班里举办文艺活动时,他还勇敢地走上讲台为全班师生表演。平岗镇茶徐小学一年级学生孟田田患有轻微自闭症,在武昌理工学院两名大学生的不断引导下,他已经能够大大方方地登台演唱歌曲了。

责任编辑:潘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