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3-18 来源:省关工委办公室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写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省关工委组织“五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资料图片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回顾和展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积极投身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

  过去一年,他们遵循党中央的重要指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坚持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主题,坚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新的一年,他们决心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全国两会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助力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贡献。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

  这一年,省关工委组织广大“五老”大兴学习之风,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深悟践行。

  这一年,各级关工委举办宣讲活动8500余场次,教育青少年320余万人次,使广大青少年受到了一次次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

  这一年,广大“五老”用畅谈交流、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赞美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河南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释放出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讲好河南故事。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与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老干部局等部门联合举行全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举办全省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征文大赛……省关工委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抓手,同党史国史教育,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建文明家庭等活动紧密联系起来,实现教育覆盖面的拓展延伸。

  各地关工委主动沟通协调,与有关部门配合,营造好活动氛围、开展好实践活动、运用好红色资源、选树好先进典型,形成整体合力和强大声势——

  通过讲述革命故事等形式,让广大青少年从红色传统、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充足的营养、前行的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打造有特色、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教育基地,先后命名挂牌一批“两史”教育基地,组织青少年参观革命遗迹。

  配合中央文明办等部门举办2018年全国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联合省文明办等部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通过选树青少年典型,引导广大青少年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去年,“精准扶贫·护苗行动”免费救治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活动让90名贫困患儿重获“心”生,免费救治的患儿总数累计达到642人。这是关工委聚焦扶弱帮困、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去年各级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帮扶困境青少年8.3万人次,发放帮扶资金4741.4万元。

  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级各地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紧密结合,举办“精准扶贫爱心助学”“助力扶贫圆梦大学”“一帮一”扶困助学等活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改善办学条件,资助贫困学生。与此同时,深入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创建科技扶贫企业,帮扶贫困青年就业脱贫。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中国关工委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安排,深入开展关爱困境、留守儿童,捐资助学等活动,在助力精准扶贫上精准发力。”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德广表示。

  广泛参与社会治理

  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把关心帮教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五失”青少年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坚持精神关怀与物质关爱并重,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配合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预防青少年犯罪宣传教育。配合司法、公安等部门,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推动法律进学校、进课堂。去年,各地各有关部门共举办1600多场普法活动,教育青少年36万余人次。

  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组织动员广大“五老”参与“净网”“护苗”“秋风”行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检查。组织“五老”配合文化、公安等有关部门,开展网吧常态化监督。目前,全省现有“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1.2万多人。

  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针对闲散、留守、流动、网瘾儿童和失业青年等弱势和特殊群体,组织“五老”通过捐资助学、心理疏导,为他们排忧解难。全年建立帮教小组2.4万多个,参与调解案件3万余件,参与“五老”人数达5.7万多名。

  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如何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加强基层关工委的组织、阵地建设?

  南阳市推进党建+五老进万家活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工作统一部署、活动统一开展、督导统一进行、年度统一考评;中原油田关工委等实行离退休党支部+关工委小组运行机制,实现党建关建同心共向,联动互促,同频共振……各级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探索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推动基层关工委资源整合、协调发展。

  省关工委及时组织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培训班,各级关工委在构建大宣传格局上下功夫、求突破。通过培训班的举办,使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对宣传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做好宣传工作的本领进一步增强,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目前,各地已初步形成网上网下、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局面。

  “围绕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青少年成长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各级关工委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取得了新成效。”省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调研方法,突出调研实效,以调研成果转化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2019年六项重点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新思想新要求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之成为实现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少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少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少年,用美好的未来激励青少年,使广大青少年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

  (二)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举办优秀中小学生红色夏令营等活动,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好家教好家风活动,继续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血脉传承——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活动,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带动社会风气向善向上。

  (三)推进“五老”关爱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持续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关工委科技服务团队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引导农村青年带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大力实施关爱助学活动。开展爱心助学、助残、助医、助孤、助困和爱心帮教行动;以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中小学生和大学新生为重点,开展关心下一代捐资助学活动;继续实施“精准扶贫爱心助学”项目,助力精准扶贫。

  充分发挥基金会功能优势。适时召开“精准扶贫·护苗行动”活动表彰会,继续对全省农村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免费救治;适时召开全省“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推进会,加大关心关爱青少年的力度和温度。

  (四)发挥“五老”优势,参与社会治理

  启动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坚持以宪法教育为核心,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创建“青少年零犯罪”学校等活动,增强青少年的法治信仰。

  加强“五老”社会帮教工作。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疏导;总结示范儿童之家等经验,参与矛盾调解等工作;参与“净网”等专项行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抓好“五老”普法队伍建设。动员更多的老公安、老法官等一大批老同志参与到关工委工作中,建设一支法治素养较高、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青少年普法宣传队。

  (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

  依托党建,把基层关工委的思想、组织、保障、阵地、工作全面带起来。

  深入推进创“五好”(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基层关工委活动,推动基层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密切与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推动落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和“五老”队伍建设联席会议等制度,形成党建带动、关工委主动、部门联动的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格局。

  (六)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适时召开理论研讨会,不断提高破解难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中国关工委即将召开的理论研讨会提供“河南经验”。

  认真落实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好省委宣传部等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通知》,切实将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纳入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计划。


责任编辑:梁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