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时间:2018-12-21 来源:河南日报

  1984年,袁觉民(左三)、马驰(右三)、江振荣(左二)、侯占玺(右二)、苏鸿伯(右一)、吕文斗(左一)等六位老红军、老干部联名写信给中共安阳市委,建议成立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协会 资料图片

  我省是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源地。从1984年全国首个“关心下一代协会”在安阳成立至今,已走过34个春秋。

  30多年的求索奋进,30多年的辛苦耕耘,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经历了“建立探索、发展壮大、创新提高”三个重要历史阶段。

  这一光辉历程,是全省广大“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写照,是各级关工委积极探索、创新发展、主动融入改革开放大局的伟大实践。在改革开放这一伟大觉醒、伟大革命的感召下,广大“五老”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无私奉献、务实创新”精神,努力开创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关心下一代组织相继诞生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就建立起青少年工作体系,一贯强调青少年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培养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一代新人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1982年2月,中共中央颁布《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并对老干部寄予期望,希望他们利用一切适合自己情况的方式,参加各种有益的社会活动。《决定》明确指出,特别是对青少年的教育,具有不可估量的巨大而又深远的意义。

  在这种背景下,1984年2月,安阳市袁觉民、马弛、江振荣、侯占玺、苏鸿伯、吕文斗等六位老红军、老干部联名向安阳市委倡议,建立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协会”(简称“关协”),号召离休和退居二线的老干部自愿参加,按照中央对老干部提出的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余热发电的要求,采取形式多样的教育方法,开展给少先队员讲故事或道理,给学校提建设性意见等活动。按照组织建构,“关协”先由离休和退居二线的老干部为主体成立起来,尔后再发展各行各业的在职领导干部、各界人士参加,教育对象先从少年儿童抓起,逐渐普及到青年和幼儿,最后逐步形成全党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风气。安阳市委对此作出批复,同意成立“关协”。

  1984年3月18日,安阳市隆重召开“关协”成立大会,团中央领导到会祝贺。会议指出,搞好青少年教育工作,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需要,是老一辈开创的共产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保证。安阳市“关协”的成立,为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提供了一种动员社会力量的好形式,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关协”的成立,是一个首创、一个壮举,这朵精神文明之花迅速开遍神州大地。1985年2月8日,省会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协会成立。省直机关、郑州市、省军区、郑州铁路局、黄河水利委员会等相继建立了分会。中组部、团中央有关负责同志到我省调研,将“关协”成立的经验转发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关心下一代组织发展壮大

  20世纪80年代末,国际政治风云突变,国内思想政治工作稍显薄弱,教育发展不够均衡。

  在这种形势下,王迪康等30位老同志联名给中央写信,建议成立以老同志为主体的全国关心下一代组织。1990年5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在中国关工委的积极推动下,1991年3月,省会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协会正式更名为河南省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之后,我省各地市相继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

  党的十四大以来,中央先后颁布实施了《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这些文件对关工委发挥作用有了明确阐述,指出要依靠关心下一代协会和其他社会团体,动员组织、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学校做好德育工作。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要协助学校和家庭做好青少年的教育。

  在中央一系列方针政策的指导下,省委、省政府更加重视,进一步加大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支持力度。1997年11月,全省第二次“双先”表彰大会召开。会议指出,老同志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奋斗了半个世纪,有丰富的经验,对党的优良传统有切身的体验,亲身的实践,最有资格做关心下一代工作。

  2001年10月,为了进一步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事业深入发展,使关心下一代工作逐步实现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省委、省政府两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决定由省委领导担任河南省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快速发展。

  以省委、省政府两办下发的《意见》为标志,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截至2003年年底,全省“五老”队伍不断扩大,达到了60多万人。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进入新世纪,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对青少年教育工作的力度。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和举措,首次明确提出,要加强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建设,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

  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增强广大老同志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05年9月,省关工委与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文明办联合召开了省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暨“双先”表彰大会,并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在资金、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关工委的工作,要创造条件,提供舞台,有效保障各级关工委工作的开展。此后,省关工委召开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年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用典型和经验推动工作”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关工委的定位、职责和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2015年8月24日,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同年12月,纪念河南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郑州召开,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莅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主线,坚持立德树人,结合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文明河南建设,扎实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上,坚持不懈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国史、革命传统、法制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教育活动;在加强“五老”队伍建设上,积极动员和组织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形成“一老一少”共建和谐的良好局面……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下,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大局,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健全组织、壮大队伍,坚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实践,紧紧围绕社会环境的新变化和青少年的新需求,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158个县(市、区)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82%的乡镇(办事处)和75%的行政村(社区)也建立了关工委组织,组织总数达到6万多个,“五老”人员发展到90多万人。

  “30多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积极贡献。”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德广表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发光发热,为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梁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