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失依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鲁山县关工委救助失依儿童纪实
时间:2018-12-03 来源:河南日报

  核心提示

  当绝大多数儿童依偎在父母怀里享受关爱呵护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因父母双亡或其他因素造成“生而不养”。谁来关注这些“失依”的天使?早在2012年,鲁山县关工委在开展“平安德才助学基金”活动中,就发现了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多年来,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他们走出困境,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

  立冬时节,远在南通务工的贠项成又给住在鲁山县鲁阳办事处小贾庄村的奶奶寄去了3000元钱。每个月,贠项成都会拿出一部分工资补贴家用。他通过自身努力让家里成了小贾庄村首批脱贫的贫困户。六年前,贠项成还是一名被资助的失依儿童。如今,他已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业,扛起家庭责任,追求幸福生活。

  在鲁山县,有60多名像贠项成这样的失依儿童,在关工委的救助下,脱离这一群体,学会一技之长,为社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被失依儿童揪住了心

  鲁山县地处伏牛山东麓,是国家级贫困县,十几万名在校中小学生中有四分之一以上属于留守儿童。2010年,鲁山县关工委在爱心人士捐款64万元的基础上设立了平安德才助学基金,对留守儿童,特别是困难家庭留守儿童进行资助。

  2012年,关工委有关同志在一对一核查资助过程中,发现了一个特殊群体——失依儿童,即失去父母关爱、呵护,失去依靠的16岁以下儿童。这些儿童的生活极度艰难,有的生活无着,有的面临辍学,还有的患有严重疾病。

  翻开那些记录本,失依儿童的真实生活牵动人心:

  熊背乡王店村的赵帅雨,父亲触电身亡,母亲患乳腺癌去世。由于家庭困难,比他大两岁的姐姐辍学在家。

  四棵树乡张沟村的崔玲玲,父亲在广州打工时遭遇车祸,双下肢高位截瘫。父母离婚后,崔玲玲与70多岁患冠心病的奶奶一起生活,家中没有任何经济来源……

  “仅仅看到上报的材料,我们的心都被揪疼了。”鲁山县关工委执行主任高树森介绍,为准确掌握全县失依儿童的底数,他们第一时间组织老同志冒着严寒酷暑、跋山涉水、走村串户,核实登记失依儿童情况。在此基础上,县关工委协调各乡镇中心校、乡镇街道办事处查找失依儿童。经过认真筛查,他们决定对首批162名失依儿童进行救助。

  为失依儿童提供庇护

  与同龄人相比,失依儿童在成长中面临更多的压力和困境,如何为他们提供最需要的呵护和关爱?

  经调研,县关工委向县委领导报送了救助方案,提出了具体解决建议。2014年,中共鲁山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开展县直单位“联系村、联系困难群众、联系失依儿童”活动的通知》,要求县直109个单位组织落实162名失依儿童的救助工作,并由县关工委负责督导问效。

  解决他们的各种费用,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109个县直单位立即用行动将关爱倾注到对口帮扶的失依儿童身上,成为他们的“代理家长”。

  通过关工委的协调,县直单位的结对救助,鲁山县失依儿童的生活有了极大改善:

  他们领到孤儿证。在失依儿童中,有部分无依无靠的孤儿,生活格外凄苦。关工委主动与部门对接,提出“依孤儿生活救助政策予以救助”的要求。随后,77名孤儿领到了孤儿证,享受每月600元抚养费的救助,直到年满18岁。

  他们拿到户口簿。在救助过程中,关工委同志发现,有些失依儿童已经超过入学年龄,但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入户。向公安部门咨询后,关工委和“代理家长”们多方协调,提供资料,尽快为他们办理了户口。

  由于意外或事故导致人员伤亡的情况不断发生,失依儿童的数量也在变化,救助的方式需要不断更新。

  2015年,经多方联系,平顶山爱之家助学协会鲁山分会宗玲玲接受了第二批失依儿童。为筹措资金,她四处奔波,保证给予每个孩子每月100元-300元的资助,基本上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困难。今年,县关工委又分三个组下到各乡镇,走村入户一一核实,已有67个孩子脱离了失依儿童这一群体,同时又筛查出新增失依儿童134人,为下一步持续开展帮扶工作做好了准备。

  让失依儿童健康成长

  “失依儿童是个弱势群体,要想让他们跟同龄人一样,健康成长,帮扶工作就一定要坚持常态化、制度化。”省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鲁山县探索出的由县级单位联系失依儿童的长效帮扶机制,使失依儿童得到了较好的资助。各级关工委都要从这一经验中得到启示,建立一系列联系、帮扶、资助失依儿童的长效机制。

  近两年,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鲁山县关工委帮扶失依儿童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鲁山县还涌现出一批把失依儿童健康成长放在重要位置上的“代理家长”。

  团城乡关工委副主任范钦宪用爱心和亲情联系当地爱心人士,对十几名失依儿童进行救助,累计救助资金已达7万余元;县教体局结对帮扶身患残疾的“失依儿童”范琴琴,多方寻求医疗资源,让她重新站立起来……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个系统工程,救助失依儿童是这个系统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去完成。”省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规范救助标准、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让更多生活在困境中的儿童茁壮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