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先心病患儿重获“心”生 ——“精准扶贫护苗行动”活动纪实
时间:2018-10-12 来源:省关工委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配合做好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加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防治,自2016年起,省关工委联合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精准扶贫护苗行动”活动,对我省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实施免费救治,帮助患儿解除病痛,帮助患儿家庭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不让一个先心病患儿错失良机!”“要把这件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

在省关工委“精准扶贫护苗行动”活动动员会上,一句句肺腑之言激荡在会议室上空,参会的同志立下豪言壮语,要接力前行,做到“救助一个患儿,脱贫一个家庭;挽救一颗心脏,托起一片希望”。

以爱之名 点燃希望

2016年4月23日,“精准扶贫护苗行动”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前举行。在省关工委、省关基会的指导下,由经验丰富的心外科、心电图科、彩超科等专家组成的先心筛查团队整装待发,出动大型体检车、携带医疗设备,和各级关工委的老同志一起,分批次奔赴贫困县、区,对贫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进行义诊筛查。

心胸外科专家魏文学积极与当地有关部门对接,询问病患儿童的病史;“彩超神探”王云玲以熟练的医疗技术,保证诊断的质量;汝州市杨楼镇关工委主任高同升忍着右脚骨折的疼痛,深入走访筛查出11名先心病患儿……为了让更多贫困儿童家庭受益,他们深入基层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做到不遗漏一人一户。

先天性心脏病属于出生缺陷范畴,是我国出生缺陷的首位畸形。相关资料显示,我国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高达0.8%,每年新增15万-20万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目前,有不少患儿因地区医疗条件及家庭经济等原因放弃治疗机会,任凭疾病发展。

“我们要把党和国家的关怀、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个先心病患儿家庭。”省关工委表示,“精准扶贫护苗行动”活动的深入开展,切实改善了那些农村贫困家庭无力看病或因病致贫的现状,让贫困患儿家庭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我们将增加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投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这项活动。

以爱为令 用心救治

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立即安排专车接送到医院接受救治;对失去手术最佳时机和复杂先心病患儿,积极提出诊疗指导意见……2年多来,全省8000多名“五老”和筛查团队的医生们一起深入138个县(市)区对农村贫困家庭先心病疑似患儿进行免费筛查、积极救治。

“9个专家来到我县开展先心病患儿诊断活动。经过认真筛查,有11名1-14岁、享有新农合医疗保障的农村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符合这次救助活动的范围。”方城县关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8名儿童成功接受了手术,他们在手术后恢复了正常,还有人已经跟着父母去外地上学,开启了新的人生。

为了提高救治水平和服务质量,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派出数名医生和护士到国家心脏中心北京阜外医院、上海儿童医院中心进修学习先心介入技术和手术管理。为了给先心病患儿就医就诊提供便捷,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立麻醉组、手术组、护理组,开辟绿色通道,集中安排40张床位,确保救治工作精准、安全、高效。

据介绍,“精准扶贫护苗行动”活动的救助范围包括先天性房间隔缺损、先天性室间隔缺损、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4个病种。截至目前,全省共诊疗先心病患儿2763名,确定符合四种手术条件的先心病患儿665名,已免费救治先心病患儿598名。其中,2016年救治202名,2017年救治308名,2018年已经救治88名。

以爱相承 精准帮扶

不折不扣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全党的重要使命,是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尽其所能配合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是关工委应尽的职责。“精准扶贫护苗行动”活动的开展,找准了关工委工作的切入点、找准了最需要帮扶的群体,也为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省关工委印发了《关于开展“精准扶贫护苗行动”活动的通知》,对活动作出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制订出“一年启动、二年铺开、三年转入常态”的活动方案。

“关工委的优势是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从上到下机构健全,构成了庞大的组织网路。与此同时,还有一大批兢兢业业、不辞辛苦、无私奉献的“五老”同志。”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德广说,要利用这些优势搭建起一个医治先天性儿童心脏病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发扬“五老”精神,发挥‘五老’作用,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据悉,在省关工委的积极协调沟通下,参加“精准扶贫护苗行动”活动救治的先心病患儿,在医疗费用上实行全免。在救治中产生的医疗费用,由新农合报销70%,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资助每位住院救治患儿医疗费用的20%,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承担每位救治患儿医疗费用的10%,患儿出院时各项医疗费用均由医院先期垫付,由医院协调进行报补。

“我们还将对部分省辖市救治的先心病患儿进行术后康复情况回访,并将召开‘精准扶贫护苗行动’活动表彰会,总结经验做法,宣传先进典型,推动各级关工委组织助力脱贫攻坚,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应有贡献。”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中央表示。


责任编辑: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