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着新时代的新征程砥砺前行 ——全省关工委工作综述
时间:2018-08-22 来源:河南日报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本报特开设“发挥‘五老’优势 助力出彩中原”专栏,在全社会营造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的良好氛围,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

  中原大地,一群群双鬓斑白的老同志奔走在校园内外、活跃在社区乡村,把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重任扛在肩上。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全省90多万名“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关工委的组织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以党建带关建,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教育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奋力前行:学思践悟新思想

  1984年3月,全国第一个关心下一代组织——“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协会”诞生,此后各级关工委如雨后春笋,如星星之火,在中原、在全国纷纷成立。

  作为关工委的发祥地,全省6.8万个关工委组织如何在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省关工委多次召开主任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印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任务。省关工委领导率先赶赴安阳,看望“关协”发起人之一、103岁的老红军候占玺同志。随后,又到郑州、开封、巩义、永城、鹿邑、兰考等地召开座谈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如何在新时代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为更好地向青少年宣讲十九大精神,省关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及时召开省德育报告团成员座谈会,收集、修改48篇42万字“五老”宣讲文稿,编印《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材料选编》(两期),组织河南农大、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安阳工学院等高校学生通过举办报告会、培训班等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省关工委要求,各级关工委同志和广大“五老”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新作为开创未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中原更加出彩汇聚磅礴力量。

  帮扶助学:倾力关爱青少年

  自2016年开始,省关工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动员社会力量,组织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各地关工委,开展“精准扶贫护苗行动”活动。全省8000多名“五老”和医生一起深入138个县(市)区对农村贫困家庭先心病疑似患儿进行免费筛查。截至目前,已免费手术救治患儿583人。

  这是省关工委关爱青少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省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力脱贫攻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使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新提高,青少年成长成才取得新成效,社会文化环境取得新进展。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与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联合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和省委老干部局、省妇联、省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办“血脉传承——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活动,推广家风家教先进典型;举办“红星照耀我去成长”夏令营等活动,引领带动青少年成长成才。

  参与服务脱贫攻坚。启动“五老”关爱工程“十百千万”行动;连续21年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广泛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资助贫困中小学生5997名、资助困难大学生1288名。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与省高法等部门联合开展送法进校园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等活动,开展校园普法教育;加快建设阳光驿站、绿色家园等服务平台,推进“五老”网吧义务监督等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净化环境。

  “各级关工委积极动员组织广大‘五老’弘扬革命传统、倡导文明风尚、指导家庭教育、帮扶困难群体,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德广说。

  强基固本:谋求自身新发展

  如何更好地把广大老同志组织起来,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省关工委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强化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深化“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

  南阳市关工委以“党建+五老进万家”活动为载体,开启“党建带关建”工作新格局;郑州市关工委通过召开社区工作现场会,抓组织、强队伍、建载体,带动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各级关工委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村村联建、企企联建等组织形式,更好地服务青少年。

  省关工委表示,各地关工委要通过召开创新发展经验交流会、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学习培训等,使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省关工委将加快网上关工委建设,强化与有关部门的配合,形成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力量、接续奋斗,为中原更加出彩,开启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