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做好2018年调研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4-19 来源:调研处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党委老干部局,省直各单位、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中央驻豫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中办发〔2018〕20号)。省委书记王国生对落实中央文件作出批示:“调查研究应成为领导干部的一种自觉行动。不能为了调研而调研,要增强预见性、针对性、实效性。当前首先要克服调研工作的形式主义”。为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结合2018年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做好2018年调研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就是要改进调查研究。当前,老干部工作的定位、内涵、目标、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要求,需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善于搞好调查研究,真正把问题找准、把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研究透,才能形成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为精准、科学决策提供坚实基础。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导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上作表率,把调查研究作为自觉行动,作为一种习惯,带头增强调研意识,坚持抓工作调研在先 ,亲力亲为调研各环节的工作,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和执行全过程。

   二、注重提高调查研究实效。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践导向,增强调研的预见性、针对性、实效性。要围绕事关老干部工作发展的全局性和前瞻性问题,聚焦影响老干部事业发展和老同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紧扣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列出调研题目,做到凡是该掌握的情况就掌握清楚,凡是该研究的问题就研究透彻。要深入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走进老同志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需所盼。要善于发现问题,增强问题意识,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多到情况复杂、老同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自然条件差、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同基层干部、同老同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要善于解决问题,注重成果转化,通过对调查材料的深入研究,分门别类进行科学研判,形成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工作方案,使调研成果更具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直接为制定政策、指导工作服务。

   三、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要科学设计调研方式,把走出去调研和请进来调研、实地调研和案头调研、综合调研和专题调研结合起来,要加强蹲点调研、跟踪调研,做到有的放矢。要善于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手段采集调研信息,进一步扩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要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把调研作为临时性任务、作为应付交差的事情来对待,防止为了调研而调研、调研与工作脱节。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自觉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走访座谈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耐心倾听、虚心请教,既摸清综合情况又了解典型案例,既听干部意见又听老同志意见,既了解成绩经验又发现问题不足,对重要数据和材料加以核实,真正把各方面情况摸清吃透。要实事求是反映情况,讲真话、道实情,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不得编假情况、造假数字、摆假现场、树假典型,不能先入为主、以偏概全,不能断章取义、各取所需,不能避实就虚、回避矛盾。

   四、严明调査研究纪律。开展各类调查研究,必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坚持务实高效,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对等陪同,不搞形式主义,不接受超标准接待,不收受任何礼品和土特产,不借机旅游,不提与调查研究工作无关的要求,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影响调研对象单位正常工作。

   五、认真做好全省重点调研课题。按照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的安排,结合我省老干部工作实际,今年省局确立三个重点调研课题:一是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的实践与思考;二是如何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力;三是如何以信息化促进服务精准化。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重点选择一到两个课题开展调研,取得一批有深度、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调研报告请于9月底前完成。请按要求将重点课题调研报告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省局调研处邮箱(hnlgbjdyc@126.com)。各县市(区)由各省辖市委老干部局统一推荐上报。发送时请注明“2018年重点调研课题专报”,同时列清报送目录。省局将对上报的调研报告适时组织评选表彰。

   联系人:路璐,联系电话:0371-65903341


中共河南省委老干部局

2018年4月19日


责任编辑:王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