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老干部局印发《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4-16 来源:调研处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党委老干部局,省直各单位、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中央驻豫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

   按照中组部对“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现将本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河南省委老干部局

2018年4月11日

附件: 中共河南省委老干部局印发《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定)


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增添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8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提升全省正能量活动,按照中组部老干部局“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意义

   广大离退休干部具有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他们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取得的成绩高度肯定、充分认可,对党的十九大选举出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坚决拥护、衷心爱戴,对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完全赞成、认真贯彻。组织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目的就是持续引导和保护好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热情,充分发挥好他们的积极作用和独特优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请他们多做凝聚共识、加油鼓劲的工作,多做稳定人心、化解矛盾的工作,多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建言献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活动内容 

   紧扣“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采取典型巡回宣讲、调研座谈观摩、文艺创作展演、引导助力扶贫等活动形式,持续推动“不忘红色初心·助力出彩中原”活动向深度拓展,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聚焦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瞄准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围绕决胜全面小康重点任务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贡献正能量。

   1.典型巡回宣讲。围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各地各单位要普遍邀请讲政治、讲党性,事迹生动、感染力强,理论水平高、身体素质好的各类老同志典型代表组成宣讲团,走进机关单位、工厂学校、公园社区,积极为正能量代言。通过举办理论讲解、形势报告、事迹宣传等巡回宣讲活动,重点宣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和社会取得的重大成就与发展变化、自身的经验做法与感人事迹,力争以先进的事迹感染人、以生动的讲述打动人、以优秀的品质影响人、以坚强的党性教育人、以崇高的理想引领人,持续带动老年人群体和社会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省局将在各地各单位宣讲的基础上选取老同志典型代表,适时举办“不忘红色初心,助力出彩中原”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

   2.调研座谈观摩。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按照中组部老干部局统一部署,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全面覆盖、分级负责、同步进行的方式,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认真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组织引导老同志谈今昔对比、说发展变化、抒自豪情怀、献诤言良策。通过调研座谈,谈出真感情、谈出主旋律、谈出正能量,让老同志全方位深层次表达好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支持,表达好作为一个老党员、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表达好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真知灼见。省局将适时成立调研组赴各地各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座谈,深入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发现推介新做法新经验,有关调研座谈成果要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纳入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评选。各地要注意推动本地市直、县直单位同步开展相应活动。省局将适时召开省直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共筑中国梦•添彩大中原”正能量活动、志愿者活动观摩推进会。

   3.文艺创作展演。充分发挥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主阵地作用,依托老干部社团协会才艺资源,策划一批主题鲜明、丰富多彩、喜闻乐见、影响广泛的文艺活动,让老同志写出来、说出来、拍出来、画出来、唱出来,以活泼的艺术形式立体展示新成就、描绘中国梦、传播正能量,充分表达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大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欣喜振奋,充分表达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我们党和国家进入新时代的祝福期盼,进而凝聚形成推动深化改革、助力全面发展的强大正能量。省局将适时举办“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全省离退休干部征文比赛和摄影展、“放歌新时代•聚力新征程”全省离退休干部文艺汇演和省直离退休干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

   4.引导助力扶贫。聚焦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以及各地决胜全面小康重点任务,结合选聘退休优秀党员干部充实基层党务工作力量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不忘红色初心,助力出彩中原”活动,引导老同志通过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医疗扶贫、引资扶贫、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献智出力,推动全省正能量活动向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拓展。

   三、活动要求

   更好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持续组织引导全省广大老同志围绕中央和省委工作大局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既是中央对老干部工作的要求,又是老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各地各单位要根据《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和中心工作,精心设计平台载体,切实把活动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通过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持续把老同志身上的正能量激发出来,引导他们自觉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是正能量活动的本质要求和价值所在。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各地各单位要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立足本地本单位实际、放眼全国全省大局,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安排部署,围绕全省打好“四张牌”、打赢“三大攻坚战”、提升“三区一群”建设水平以及本地党委政府提出的重点工作和奋斗目标,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畅谈心声、述说变化,加油鼓劲、建言献策。

   二要用好阵地、抓好宣传。要依托活动和学习两个阵地,发挥老年社团的积极作用,让老同志在学习中凝聚正能量,在活动中传递正能量,要鼓励引导老同志利用网络阵地,积极主动发声,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要注重宣传激励,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本地主流媒体和自有媒体,及时发现和广泛宣传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不断提升舆论影响力,持续扩大活动覆盖面,激励带动更多的老同志投身到正能量活动中来。各地各单位正能量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报送,省局将为活动顺利推进提供宣传交流平台,及时反映各地各单位活动情况动态。

   三要结合实际、务求实效。要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尊重老同志意愿,在老同志精力和能力范围内开展活动,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要求;要坚持因人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灵活设计活动载体,激发老同志参与热情,增强活动实效;要坚持就近就便、务实节俭的原则,把老同志所能所愿与党委政府所需所盼有机结合起来,切忌形式主义,杜绝铺张浪费,既发挥正能量,又树立新风尚。


责任编辑:王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