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时代老人和先进党组织、先进社团的通知
时间:2017-06-16 来源:省局调研处

豫老文〔2017〕46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党委老干部局,省直各单位、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中央驻豫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

按照《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双争双创”活动的通知》(豫老文〔2016〕31号)要求,我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扎实推进“双争双创”活动深入开展。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响应,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当时代老人,争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创建先进社团,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正能量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推动全省正能量活动再上新台阶,经研究决定,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时代老人和先进党组织、先进社团。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表彰名额

(一)评选范围

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范围: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省管企业和高等院校、中央驻豫单位的离退休干部正式党员;

时代老人评选范围: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省管企业和高等院校、中央驻豫单位的离退休干部;

先进党组织评选范围: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省管企业和高等院校、中央驻豫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含党工委、党总支和党支部);

先进社团评选范围:全省各级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社会团体。

(二)表彰名额

拟表彰优秀共产党员50名、时代老人50名、先进党组织50个、先进社团50个(分配名额见附件)。

二、评选条件

(一)离退休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条件

1.学习活动好。带头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参加党组织生活,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

2.教育后代好。注重言传身教,家庭关系和睦。

3.发挥作用好。牢记党的宗旨,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持续做出新贡献。

4.保持本色好。珍惜光荣历史,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永葆革命本色。

(二)离退休时代老人评选条件

1.政治信仰坚定。坚持讲党性,顾大局,有清醒的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坚定的维护党和国家的形象。

2.个人品行端正。做人正直、说话公道、做事公平,能够严于律己,作风正派,率先垂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生活方式健康。身体状态良好,热爱生活,兴趣广泛,坚持学习,积极参加适合自身的各类文化、娱乐、健身等活动。

4.精神风貌阳光。心态平和,情绪稳定,乐观豁达,能正确处理社会生活和人际关系,有较好的社会适应能力,紧跟时代发展变化不掉队。

5.发挥作用积极。自觉自愿的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关心社会发展与进步,乐于为社会奉献,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中持续作为,有突出事迹,个人形象受到原单位和社会群众的认可。

(三)离退休先进党组织评选条件

1.组织班子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健全,结构合理,团结协作,能带头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党员队伍好。有较强的党性意识和良好的党性修养,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较好地执行《党章》有关规定及党支部的各项制度,在促进社会发展上有良好的引领和表率作用。

3.组织设置好。合理灵活地设置和划分党小组,能够做到让每名党员就近就地参加党的活动,始终处于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之中;党支部委员会按时换届选举,出现职位空缺时能及时补选。

4.活动开展好。注重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政治理论、形势政策和法律、法规教育;能结合离退休党员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

5.群众反映好。能发挥好支部在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积极作用,支部的凝聚力、影响力及党员的表现得到周围群众的好评。

6.近5年内本党组织内未发生违法违纪等问题。

(四)离退休先进社团评选条件

1.社团有特色。团体活动内容鲜明,突出老年群体特点或行业特色,能够满足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和释放正能量的需要。

2.活动有成效。围绕社团主题组织老同志开展系列活动,引导社会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3.社会有影响。以社团活动为载体,引领新风正气,培育积极心态,能够充分展示我省离退休干部的风采和精神风貌,扩大了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的社会影响。

4.近5年内团体内部无违法违纪现象。

三、推荐评选程序和要求

(一)坚持评选标准。要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进行推荐,认真把关,确保推荐评选质量,使评选活动成为发现典型、宣传典型、推广典型的重要渠道。

(二)坚持面向基层。各地市各单位应注重从基层一线挖掘离退休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

(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充分发扬民主,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由所在单位推荐,老干部工作部门审核上报;时代老人和先进社团由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审核上报。

(四)按时报送材料,确保工作进度。各地、各单位请于2017年6月23日前将推荐材料报送省委老干部局。推荐材料包括:《河南省离退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审批表》、《河南省离退休干部时代老人审批表》、《河南省离退休先进党组织审批表》、《河南省离退休干部先进社团审批表》,填写要求文字通畅、事迹突出,用典型事例说话,字数控制在2000字左右。所需表格可到河南老干部工作网“通知公告”栏目下载。联系人:路璐;联系电话:0371——65903341。

附件:河南省离退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时代老人和先进党组织、先进社团推荐名额表

中共河南省委老干部局
2017年6月15日

点此下载:《河南省离退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审批表》、《河南省离退休干部时代老人审批表》、《河南省离退休先进党组织审批表》、《河南省离退休干部先进社团审批表》

附件

责任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