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精神的通知
时间:2017-04-24 来源:办公室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党委老干部局,省直各单位、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中央驻豫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

   4月12日,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就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并会见与会代表、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昌生出席表彰大会并讲话。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学习贯彻表彰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全省老干部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用会议精神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

   谢伏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批示,高度评价了广大老干部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广大老干部工作者作出的重要贡献,对进一步发挥老干部独特优势、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用心用情为老干部做好服务、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孔昌生部长的讲话,从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老干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用心用情为老干部搞好服务、切实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等五个方面对老干部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重点突出、任务明确、要求具体。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老干部工作人员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省领导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

   一要领会把握老干部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定位。充分认识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建设的特色,承载着进一步发挥好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为各项事业发展凝聚正能量的重要任务,认真学习把握我省发展的战略思路举措,开拓思维眼界,树立全局视野,更加自觉地把老干部工作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和组织推进。

   二要领会把握对老干部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充分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责任,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是老干部工作服务大局的有力抓手,对老干部深怀感情、敬爱致恭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内在要求,主动适应老干部工作内涵和外延发生的深刻变化,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扎实举措,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

   三要领会把握对老干部工作队伍寄予的新期望。充分认识老干部工作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重要工作,始终把“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干部队伍培养锻炼,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积极营造“让忠诚者重用、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的良好氛围。

   二、紧密结合实际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题,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线,围绕表彰大会安排的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制定“路线图”,细化“施工图”,明确时间表,抓住关键、瞄准问题、聚焦发力,逐项推进落实。

   一要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引领和党组织建设。及时了解掌握老同志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安排学习内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学习实效,为老同志更好地着眼大局、凝聚力量、助推发展提供服务。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安排,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体系,推进设立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委(党工委),把党建基础打牢,把党建责任夯实。对于身体条件允许的老同志,在参加组织生活和集中学习方面要严格要求,使他们始终处于党组织的教育管理服务之中。

   二要组织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科学组织好“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建言十九大”调研活动,鼓励老同志结合亲身经历和感受,通过老干部党支部、老年社团组织、主流媒体及其网络平台等多种渠道,传播好声音、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要借鉴去年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看从严治党新气象”调研活动的做法,充分调动老同志参与的积极性,激发老同志表达心声的真诚愿望,提高畅谈建言效果。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在老干部工作刊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设立专栏,及时反映活动推进情况、老同志的参与情况、活动取得的成效,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要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始终把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作为重点,注意跟踪了解掌握老同志的情况,分门别类地提出服务措施,切实加强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要关注老干部精神需求,加强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重视解决老同志特殊困难,已经建立特困帮扶机制的地方和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帮扶办法,加强帮扶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尚未建立帮扶机制的地方和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尽快争取资金、建立机制,尽心尽力为老同志多办实事、多解难事。

   三、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

   要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全面提升老干部工作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在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上更加契合老干部的需要和期待,推动老干部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一要注重典型引路。利用简报、刊报和网站等载体,专题学习宣传老干部工作“双先”事迹,让广大老干部工作人员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增强做好工作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利用党报党刊和主要网站对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爱老同志、重视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要提升整体素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践悟、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广泛开展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实践锻炼,进一步健全和落实考核评价、评先奖优等激励机制,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岗位交流,全面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要抓实工作作风。加大督查和跟踪问效力度,特别是抓好对中办发〔2016〕3号文件和豫办〔2016〕30号文件的全面督查,抓好对“畅谈”和“建言”活动的督导,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态势和工作合力,脚踏实地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深度研究老干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工作思路、制度、方法上的创新。

   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表彰大会精神情况,请及时报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河南省委老干部局

2017年4月20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