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 通 知
时间:2016-12-01 来源:省局办公室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党委老干部局,各省直单位、省管企业和高等院校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安排部署,引导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升认识,凝聚思想共识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应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准则》和《条例》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成果,并结合新的实践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总体部署。讲话视野开阔、总揽全局、求真务实,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和先锋模范的作风,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和河南现代化建设事业增添正能量。

       二、抓实求效,兴起学习热潮

       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

       一要认真组织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学习。从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实际出发,把做好组织引导和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结合起来,通过举办报告会、辅导班、读书班、座谈会和送学上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聆听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的宣讲。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中的作用,利用老干部大学(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老干部活动中心等阵地和老同志兴趣爱好团体、社团组织,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系统的学习,切实增强学习效果。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离退休干部工作“两项建设”、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健全组织生活,开展学习讨论,教育引导广大老同志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我看全面从严治党新气象”调研活动,广泛宣传全会精神,深入了解老同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解认同和愿望心声,激励他们为全面建成小康、加快河南现代化建设、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更加出彩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要扎扎实实抓好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学习。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自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摒弃各种学习上的形式主义,严字当头,坚定不移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要发挥表率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着力在领会科学内涵、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基本要求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上见实效。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和方案,推动老干部工作部门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全会精神,真正入脑入心,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举办多种形式的研讨班、培训班,采取学习班、读书会、报告会、讲坛讲座等,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和渠道,组织好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做到全员覆盖。11月底,将举办全省老干部局(处)长培训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三要积极做好宣传引导。通过编辑发放《河南老干部工作》、《情况通报》,办好《老人春秋》杂志、《金色梦舞台》电视栏目,利用河南老干部工作网、“河南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特色载体,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使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和老干部工作部门党员干部在学习宣传工作中增添正能量。河南老干部工作网和各级老干部工作网站要在首页开辟全会精神宣传专题专栏,及时转载中央和省主要媒体的重要评论和重点稿件,刊发离退休干部党员和老干部工作部门党员干部对全会精神的积极评价和正面反响。

       三、联系实际,狠抓工作落实

       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坚持把运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志,做到边学习,边领会、边贯彻,自觉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

       一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围绕核心聚力、向党中央看齐,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要突出思想建党、强化理论武装,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和老干部工作部门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运用好,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二要把牢离退休干部工作价值取向。围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开展以“不忘初心葆本色、中原出彩我点赞”为载体的正能量活动,发挥好广大老同志特别是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周边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共同凝聚和释放正能量,为我省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贡献。

       三要聚力推进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坚持树立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细致反思排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亟待解决的难题,着力透过现象看本质,总结出工作背后带有规律性的特质。认真回顾中办发〔2016〕3号、豫办〔2016〕30号文件下发以来的工作,认真谋划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遵循“四个更加注重”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学习阵地建设,深入推进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情况及时报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河南省委老干部局

       2016年11月8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