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河南省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
时间:2015-12-09 来源:《河南日报》2015年12月9日1版

纪念河南省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

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 

顾秀莲郭庚茂等接见受表彰者代表

    12月8日,纪念河南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会议回顾河南省关工委成立30年来的光辉历程,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任务,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
    会前,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关工委名誉主任邓凯等亲切接见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顾秀莲、邓凯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顾秀莲在讲话中代表中国关工委向长期以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线的河南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表示亲切问候,向一贯重视、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河南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她说,河南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源地。1984年3月,安阳市成立了全国首个关心下一代组织,为广大老同志发挥余热、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崭新舞台,也为全国关心下一代事业点燃了关爱之火,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1985年2月,河南省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协会正式成立。30年来,河南省关工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基层建设不断加强,品牌培育成果丰硕,关爱帮扶成效显著,为教育引领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河南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河南关工委的工作有特色、有亮点,主要是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大力协同,关工委的老同志尽心尽力、无私奉献,值得点赞。
    顾秀莲指出,今年8月,在北京召开的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刘延东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弘扬“五老”精神,服务和教育青少年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表彰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始终坚持为青少年服务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全过程。要大力弘扬主旋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青少年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者。要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抓手,全面推进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推进基层关工委工作更富活力、更有成效。要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条件,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郭庚茂在接见时首先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受到会议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积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各级关工委的干部职工表示亲切问候!他指出,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希望。30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教育引导和关心爱护青少年工作付出很大努力,取得显著成效。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怀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积极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郭庚茂强调,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一要学好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更好地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和河南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二要把握主线。紧紧抓住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主线,坚持立德树人,结合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文明河南建设,扎实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三要创新机制。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规律,创新工作方式、工作内容和工作机制,更好发挥“五老”作用,使关工委工作更加充满活力,使青少年成长发展得到更多关心和帮助。四要做好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长远大计的高度出发,积极为关工委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持,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取得更好效果。
    邓凯希望,全省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少年工作的指示和要求,以服务青少年为方向,尽心尽力履行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的使命职责,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强化教育引导,注重实践养成,重视阵地建设,扎实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始终聚焦关爱服务,以更加细致入微的工作开展关心下一代普法教育,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深入开展青少年公益服务,努力营造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积极适应形势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活动载体,探索基层关工委组织组建和运行模式,创新青少年联系和服务方式,把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各级关工委要持续强化自身建设,着力引导关工委干部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团结务实、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不断提升服务青少年的能力水平。
    省领导夏杰、李文慧、段喜中、王铁、史济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玉洁、张德广、李中央、吴全智参加接见或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杰主持。张德广在会议上作了工作报告。
    团省委代表群团组织向大会致贺词。少先队员代表向大会献词并敬献红领巾,表达对关爱他们的爷爷、奶奶的崇敬之情。
    会议对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189个先进集体、496名先进工作者和33名突出贡献奖、28名荣誉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