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关爱无止境再续新篇章》
时间:2015-12-09 来源:《河南日报》12月9日2版

关爱无止境再续新篇章


    “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努力做好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为我省现代化建设增添正能量。
    伟大的事业需要前赴后继的建设者,美好的未来需要一代代人的努力奋斗。河南省关工委自成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不断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立志向、有梦想,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得力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牢固桥梁和纽带。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长期以来,全省老同志怀着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忠诚、怀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爱,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奔走在校园内外、活跃在社区乡村、深入到千家万户,为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作出了重大贡献。当“五老”精神与培养“四有”新人相融相接,我们下一代人的教育与成长就会由此无缝连起,就能以不老之生命、不朽之情怀,织就出一幅“晚霞尚满天,朝阳正托起”的盛世美景。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重要时期,情绪不稳定、心理不成熟,但自我意识逐步增强,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同。一项调查显示,犯罪青少年中不少曾是留守儿童,他们的人生道路在最需要正确引导的时候,却没有人及时扶一把,以至于误入歧途。由此可见,应该花大力气涵养青少年的人格与心灵,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一张张白纸上涂抹美丽的风景,这不仅需要青少年自己的努力,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助力。
    青少年的成长有着极其特殊的规律,各项工作的开展要适应他们身心成长的特点和接受能力,坚持以人为本,体现关怀爱护。我们在关注孩子的同时,不妨扪心自问是否关注了孩子的心理?是否关注他们的人格成长?是否做到了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寓教于知?如果只是从成年人的自身好恶、利益取舍出发,目标是“望子成龙”、标准是“成王败寇”,这种关心孩子们很可能不接受也受不起,反而变成了一种巨大的压力。
    关心下一代的事业神圣而崇高,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也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切实把关心下一代事业谋划好、发展好。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同志要以“双先”表彰大会为契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以爱育人、立德立行。社会各界要形成强大合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共同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今天的孩子,明天的栋梁。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而道远,但只要全社会达成共识、齐心协力,在亿万青少年心中播撒阳光,我们就有理由相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青少年的奋斗中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