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工作综述
时间:2015-12-09 来源:《河南日报》2015年12月8日1版
莫道桑榆晚再踏新征程 
——河南省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工作综述 

  

    在我省,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奔走在校园内外、活跃在社区乡村、深入到千家万户,弘扬革命传统、倡导文明风尚、指导家庭教育、帮扶困难群体,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积极主动为我省现代化建设增添正能量——他们就是来自全省各级关工委的90多万“五老”同志(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
    1984年3月,全国第一个关心下一代组织——“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协会”正式成立。1985年2月,在省委的支持下,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协会(简称“省关工委”)成立。目前,基本形成了从省、市、县、乡(镇)、村(社区),到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的关工委组织网络,各级关工委组织达7万多个,“五老”人员达90多万人。关工委为老同志发挥余热、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打造了重要平台。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委建立了常委会议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制度。省委书记郭庚茂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到党和国家的未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深远。省长谢伏瞻曾指出,要充分发挥关工委的积极作用,促进我省青少年教育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全省各级关工委组织充分发挥广大“五老”志愿者的优势,“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规范化、常态化,省关工委与教育厅关工委联合成立青少年德育研究指导中心,举办了青少年德育宣讲团成立暨核心价值观百场报告启动仪式,根据青少年不同群体的现实情况,宣讲团不定期在青少年中开展德育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宣讲382场,受众达25万余人。
    以党和国家重要纪念日为契机,在全省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老少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五老”讲好中国故事,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教育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同时,为适应社会环境的新变化和青少年的新需求,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和工作载体,创造出一大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活动品牌。郑州、开封等地成立“五老”报告团,洛阳、平顶山、漯河等地开展的“中华魂”读书活动,焦作、驻马店、济源等地评选表彰“好少年”,安阳、新乡、许昌、商丘等地在农村开展“三无两有”活动,鹤壁等地创办“四点半学校”,邓州组建“编外雷锋团”等,为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浓厚氛围。
    参与社会治理工作,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社会环境
    为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各级关工委积极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社会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全省18360多名“五老”组成关爱工作团,为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与司法厅、教育厅、综治办、团省委、普法办联合举行“法律进学校”推进会暨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巡展活动,与教育厅、司法厅、综治办、团省委、普法办联合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配合省法院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等,引导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同时,广大“五老”积极参与“护苗”行动,配合文明办、综治办、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对未成年人上网进行义务监督,有效减少了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促进了网吧经营环境的改善,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打造了一片“绿色空间”。
    此外,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各地根据实际,有的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提高农村留守儿童家长及其他监护人的家教水平;有的建立“五老”议事、调解等小组,积极参与和帮助调解家庭和邻里纠纷,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积极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帮扶助困青少年特殊群体
    把关心帮扶助困青少年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凝聚社会多方力量,整合利用各种资源,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积极争取各种关爱项目。协调中国关工委“春苗营养厨房”项目,为三门峡、南阳、信阳三地273所中小学校捐助价值近千万元的厨房设备;北方汽车教育集团免费为我省培训50名专业汽修人才;北京环宇万维科技有限公司逐步向我省10000所幼儿园,无偿捐赠价值6000多万元的“智慧树”安全接送幼儿器材和幼教互动云平台软、硬件系统等。
    发挥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功能优势。2011年以来,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为64所中小学校捐赠价值198万元的厨房设备;筹资800万元,在商城县和台前县援建“关爱幼儿园”;为我省国家级贫困县5490名中小学生捐资543万元;实施“百班助教关爱工程”,分期分批资助建设能容纳100个班的关爱教学楼,缓解了农民工子女入学难的问题。
    各级关工委还积极动员基金会、慈善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对因贫失学、患重大疾病青少年实施救助,开展多种形式的献爱心活动,形成了救助帮扶青少年特殊群体的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省关工委表示,要把思想统一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转化为广大“五老”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围绕立德树人、聚集关爱服务、适应形势发展、强化自身建设,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为推进“四个河南”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