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兴:“李向阳”的精彩晚年
时间:2015-12-09 来源:《河南日报》2015年12月8日5版
说起郭兴,不少人会想到电影《平原游击队》中的“双枪李向阳”。他就是原北疆军区司令员,著名抗日英雄、“李向阳”的原型之一。
    郭兴16岁参加八路军,18岁任太行五分区武工队队长、辉县抗日政府区长,曾获“太行特级战斗英雄”殊荣。
    1988年11月,郭兴离休后从新疆回到了阔别40年的故乡河南洛阳。他离而不休,积极为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1990年,洛阳市关心下一代协会成立,他担任名誉主任。在他的倡导下,洛阳市成立了由18位老同志组成的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团。每逢重大节庆日,他都带领团员们走进机关、学校、工厂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从离休至今,郭兴所作报告上千场,受教育群众达50余万人次。
    一个偶然的机会,郭兴了解到伊川县一些农村家庭因为生活贫困,适龄儿童辍学较多,便发动老同志向贫困山区儿童献爱心。短短几天,他和洛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8名老同志就捐款9000元。另外,他们每人每月还拿出50元,长期资助8名特困学生上学。
    “在有生之年能为党为民为下一代做点事,是我最大的幸福。”郭老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