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立山:爱洒“开心园”
时间:2015-12-09 来源:《河南日报》2015年12月8日5版
在温县祥云镇东南王村,提起今年86岁高龄的马立山,人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
    1994年,马立山从许昌市卫生防疫站退休后,回到老家东南王村发现村民精神生活非常贫乏,农村教育水平与城市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他萌发了回老家“教书育人”的想法。
    说做就做。马立山把自家院舍建成适宜青少年、群众及老干部学习娱乐的“开心园”。250多平方米的“开心园”里,鲜花绿草、浮雕、书画长廊错落有致。他说:“希望人们,特别是孩子们在这里开心地学习。”
    在“开心园”里,马立山为孩子们讲授课外知识、革命故事、做人道理,教他们学绘画、练书法,还经常到学校给学生们作报告,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同时,老人经常到周边的中小学校去讲课,主动了解孩子们的特点、喜好和学习情况,探索出了一条学校+社会+家庭新型育人模式。他把自己编写的《如何抓好小学四年级学生的道德教育》、《学校老师课外管理一席谈》等辅导材料,印成资料免费送给各个学校。
    20多年的风雨兼程,他辛勤开辟的“开心园”被命名为青少年学习教育基地、农村精神文明学校、科普教育基地等,累计参观学习的学生达8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