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鸿昌:戴好“永远的红领巾”
时间:2015-12-09 来源:《河南日报》2015年12月8日5版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让胸前的红领巾永远鲜红。”说这话的是年过七旬的退休教师皇甫鸿昌。
    皇甫鸿昌说,他是为少先队而生的,从读高中开始做辅导员,一直到现在,他这辅导员一做就是56年,红领巾也戴了56年。
    皇甫鸿昌先后指导我省中小学创建了“焦裕禄中队”、“林祥谦中队”、“常香玉中队”、“任长霞中队”、“雷锋中队”等30多支“英雄中队”,使创建“英雄中队”活动成为点亮青少年心灵的火炬。他关爱特殊儿童,到开封特殊教育学校参加孩子们“无声的入队宣誓仪式”,亲自为聋哑儿童戴上鲜艳的红领巾。
    在全国“英雄中队”联谊活动中,皇甫鸿昌赠送500条红领巾;在“全国红领巾积分行动”中,他先后五次捐款,带头为韶山小学捐建“红领巾积分教学楼”。近几年,他用自己6万多元的退休金购买了少先队活动用品、辅导员用书,赠送给革命老区的少年儿童和辅导员。
    2014年10月,“永远的红领巾——皇甫鸿昌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成立,是我省成立的首家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为了更好地传承“永远的红领巾”团队精神,该工作室今年4月21日举行了“少先队导师带徒拜师会”,把培养年轻辅导员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