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 “为河南现代化建设增添正能量”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5-06-12 来源:省委老干部局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省直各单位、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中央驻豫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  

  为深入贯彻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和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落实省委领导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新指示新要求,现就围绕实施《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在全省93万离退休干部中扎实开展“为河南现代化建设增添正能量”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立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发展成就、畅谈发展变化”为主题,以发挥老同志“四个作用”为着力点,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讲好河南故事、传播河南好声音,使之成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的示范者,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坚定支持者,弘扬优良作风、推进从严治党的促进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让中原更加出彩汇聚强大正能量。  
    二、基本原则  
   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增强大局意识,围绕党委、政府和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同向发力,凝聚正能量;二要坚持突出重点、力求实效,紧紧围绕发挥老同志在坚定人民理想信念、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培育核心价值观、塑造中国精神,弘扬优良作风、推进从严治党方面的“四个作用”,组织引导老同志主动担当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政治使命;三要坚持因人制宜、分类指导,注意发挥好离退休领导干部、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的骨干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四要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以年龄相对较轻、身体条件好、参与热情高的老同志为重点,引导老同志自愿参加;五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务实节俭,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力戒形式主义、铺张浪费,既发挥正能量,又树立新风尚。  
   三、活动内容  
  围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发展成就、畅谈发展变化”主题,组织引导老同志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抒发阳光心情、感知幸福生活、点赞发展变化,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增添正能量。 
  (一)搭建学习平台,培养阳光心态。组织老同志为河南现代化建设增添正能量,首先要在广大老同志中培养阳光心态,以老同志自身的正能量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引领新风正气、凝聚发展力量。 
  1、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通报会、报告会、学习培训、参观考察,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的重要指示精神、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始终保持公仆本色,以积极的心态、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正确看待国情世情、全面客观地看待国家及河南发展变化,辩证地分析党内和社会风气,正确对待利益调整,树立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以阳光的心态感染人、鼓舞人,做和亲睦邻的模范长辈,教育和带动子女、亲友、邻居等身边的人遵纪守法、崇德向善,共同释放正能量。 
  2、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向老党员提供邻里守望、生活照顾、精神慰藉等服务,经常性地开展走访慰问,鼓励支持老党员开展互助服务等,使老党员真切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强化组织归属感,增强参与增添正能量活动的动力。  
  3、开展典型宣传活动。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全省“双先”表彰大会精神,通过组织离退休干部“双先”事迹巡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扬邓州编外雷锋团、朱金喜等“双先”典型事迹,打造河南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双先”品牌,通过典型带动、榜样示范,使广大老同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干有劲头,从而引领带动更多更大范围的老同志发挥正能量,营造全社会尊敬老同志、关爱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浓厚氛围。  
  (二)搭建展示平台,展现精神风貌。围绕展示阳光心态,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打造河南老年文化品牌,展示老同志的时代风采,树立河南老干部的良好形象,助推河南文化大省建设。 
  1、开展节日纪念活动。在国庆、建党、春节、重阳等重大节日和时间节点,组织老同志开展各类主题纪念活动,抒发爱党爱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传承优良传统和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今年将重点组织开展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和庆祝老人节系列文化活动。  
  2、开展文化健身活动。依托老干部大学、活动中心、老年社团,组织开展座谈讨论、诗词比赛、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览、体育比赛等广大老同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丰富老同志晚年精神文化生活,展示老同志崇尚健康、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阳光心态、多彩生活。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河南省第十二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 、“中国梦?河南行 ”老年书画摄影展。 
  3、开展成果展示活动。深入挖掘老同志老有所为、服务经济发展、积极奉献社会的先进事迹,以图文、音像等形式,在河南卫视、《老人春秋》、河南老干部工作网等媒体上进行成果展览,展示老同志的阳光心态、幸福生活、先进事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激励更多的老同志以各种方式投身到增添正能量活动中。  
  (三)搭建实践平台,发挥优势作用。围绕体验发展成就,组织开展“助推发展”系列实践活动,激发老同志参与社会活动、体验美好生活、助推改革发展的热情,引导老同志做好身边事、服务周围人,做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的“时代老人”。 
  1、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我省老干部志愿者队伍,立足于互帮互助、以老助老,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老同志当好基层党建指导员、理论政策宣传员、校外辅导员、科技指导员、社会监督员、老干部工作联络员等。 
  2、开展送科技助发展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在普及科学技术、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优势,建立完善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信息库,整合好离退休老科技工作者的资源。组织老专家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开展技术咨询、技能培训、科普讲座、科技服务等实践活动,让更多老同志力所能及地继续发挥专长,为促进河南现代化建设献智出力。 
  3、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以各级关工委组织为依托,以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五老”队伍的传帮带作用,在青少年中开展 “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河南省青少年德育宣讲暨核心价值观百场报告会。  
  (四)搭建话语平台,点赞河南发展。按照省委书记郭庚茂关于讲好河南故事的要求,围绕畅谈发展变化,组织老同志开展“点赞河南”系列宣传活动,传播正能量,为“四个河南”建设助威助力,为河南改革发展点赞加油。 
  1、开展参观考察活动。组织老同志参观省内工农业生产及重点项目,使老同志体验了解河南现代化建设的新进展、新成就、新态势,理解、支持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凝聚共识,坚定三个自信,服务全省大局,助推改革发展。 
  2、开展征文点赞活动。结合实施“四个全面”战略总布局、“一带一路”倡议规划等,组织老同志结合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积极宣讲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就,讲好身边事、感动身边人,讲好河南故事、传播河南好声音,努力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在《老人春秋》、河南老干部工作网开辟专栏,开展“为河南现代化建设点赞”征文活动。  
  3、开展网络宣传活动。鼓励引导政治立场坚定、社会责任感强、心态阳光积极、身体条件好、具备网络操作能力的老同志参与网络宣传工作,有组织、有重点地引导老同志在主流网站积极发声、扶正祛邪,唱响网上主旋律,净化网上舆论环境。  
  四、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为河南现代化建设增添正能量”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暨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老干部工作落实的有效抓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老干部工作的重大任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谋划,把开展主题活动与贯彻落实全省老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和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与本地本单位实际相结合,认真制订开展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责任到人,扎实推动,把全省离退休干部中蕴藏的宝贵资源开发好、运用好、发挥好。 
  (二)突出特色,务求实效。紧密结合实际,立足离退休老同志特点,突出本地特色,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把离退休干部所能所愿与社会所需所盼结合起来,设计好务实管用的平台载体。加强组织引导,搞好思想动员,让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活动中来。注意调动和激发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内生动力,发挥老同志骨干的带头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注意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充分利用党报党刊、内部刊物、门户网站等,大力宣传“为河南现代化建设增添正能量”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省委老干部局将在《河南老干部工作》、《情况通报》、《老人春秋》杂志及河南老干部工作网开辟活动专栏,全方位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 

  

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 中共河南省委老干部局

  2015年6月4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