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时间:2015-01-04 来源:《河南日报》

——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之五

    发展为了民生,民生连着民心。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安排部署,一定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要求,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

    近年来,我们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为核心,把稳定就业作为民生之首,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推进社会建设,加强社会治理,深化平安河南建设,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保障和改善民生面临着新的风险和挑战。越是环境复杂、形势严峻,越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不动摇。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关键要保住基本、补上短板、兜好底线。经济发展的特征和环境均发生改变,低收入群体和困难家庭可能会面临更多压力。兜住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这条民生底线,对涉及教育、就业、就医、分配、社保、环境等群众基本生活的民生问题,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集中财力办一些群众急需又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把钱花在刀刃上。

    要千方百计保持就业稳定。就业是民生之本,说多少大道理,都不如给老百姓增加一个就业岗位。要加强政府公共就业服务能力,继续抓好大学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等群体就业,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着力发挥创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以创业促进就业、引领就业。

    通过深化改革惠民生。把完善制度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推动社会领域制度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实现精准扶贫,不让平均数掩盖大多数,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有序。要建立健全化解各类风险的体制机制,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引导群众依法办事,坚决守住风险底线,有效防范化解管控社会矛盾。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解决好土地房屋征迁、拖欠农民工工资、环境污染等引发的矛盾。双节期间,尤其要抓好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抓好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收入高一些,物价稳一点,看病不苦恼,出行更方便,天空少雾霾……面对人民群众沉甸甸的新期待,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集中精力细谋划,扑下身子抓落实,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让中原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